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發懶、睡不好、食慾差 小心夏季憂鬱找上門!

2023/07/29 16:48

蘇妍臣提醒,家中孩子若有焦慮煩躁、食慾減退、體重減輕、睡眠困難等症狀,需注意兒童夏季憂鬱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暑假到了,家中小朋友卻整日缺乏活力,睡不好也吃不好嗎?對此,營養師蘇妍臣在臉書專頁「蘇妍臣營養師-侗食」發文指出,8月是兒童憂鬱高峰期,應與假期生活失序有關,可多補充4種神經傳遞物質,包含乙醯膽鹼、血清素、多巴胺、γ-氨基丁酸(GABA);以及幫助平穩情緒的4種營養素,包含Omega3 脂肪酸、維生素C、維生素D、鐵等富含之食物。

蘇妍臣表示,家中孩子若有以下症狀:悲傷和情緒低落、感到焦慮、感到煩躁、食慾減退、體重減輕;失眠、睡不著、睡眠困難,需注意兒童夏季憂鬱症。據統計,15-20%青少年在成年前患有兒童憂鬱症,每年也有2.8%兒童、5.7%青少年經歷此問題。不僅限在18歲以下年齡層,發生後,5年內有70%會復發;另,約有50%至成年後至少復發一次。

蘇妍臣說,多數人會以為憂鬱問題應發生在陰雨綿綿、日照縮短的冬季,然而,也有約3成個案會在夏季發生,稱作夏季憂鬱。尤其是已近8月,為兒童夏季憂鬱的高峰期,目前原因尚未可知,但推測與學校暑期課程或活動結束,導致兒童生活容易失序相關。生理上和憂鬱相關的神經傳遞物質、平穩情緒的營養素,如下:

4種神經傳遞物質與富含食物

●乙醯膽鹼:蛋、魚類(鮭魚、鯖魚、沙丁魚尤佳)。

●血清素:瘦肉、魚、奶類、水果、小麥胚芽。

●多巴胺: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

●γ-氨基丁酸(GABA):深綠色蔬菜、各式堅果、香蕉、馬鈴薯、蛋。

有助於平穏兒童情緒4營養素

●Omega3 脂肪酸:每天1000毫克⿂油(380-400毫克EPA、180-200毫克DHA),兒童憂鬱的程度降低50%以上。

●維生素C:對於已有憂鬱狀況的兒童,比起單服用百憂解,另外再加上1000mg的維生素C之兒童,更有助於舒緩憂鬱的狀況。

●維⽣素D:調查發現,兒童憂鬱與體內維生素D濃度息息相關;補充至體內維生素D足量時,可提升兒童幸福感、煩躁、疲倦、情緒、睡眠困難、虛弱、注意⼒不集中等多項評分。

●鐵:鐵是造血必要營養素,研究發現,飲用配方奶的嬰兒,若奶粉成份中有添加鐵,兒童社交反應較佳,包括對母親更有反應、更會微笑及大笑。

除此之外,蘇妍臣也分享,夏日居家親子紓壓小點心「香蕉牛奶堅果冰沙」,僅需香蕉一根、牛奶1杯(約180毫升)、堅果1匙,不用加糖跟蜂蜜就很好喝,也可作為孩子解暑、解饞小妙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