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日民眾瘋戲水!醫籲當心急性結膜炎

2023/07/23 16:57

醫師點出,游泳池的消毒不全,水池小,游泳的人多,一旦有病人也去游泳,便很容易成為接觸傳染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新光醫院眼科醫師

春夏季節正是急性傳染性結膜炎流行的時候。所謂急性結膜炎因眼睛結膜受到病毒感染發炎,結膜上的血管因充血或出血現象而變紅,發作時同時會有些刺激的症狀:流淚、眼痛、畏光、異物感等,因此又俗稱「紅眼症」。急性結如果侵犯到角膜,就會有視力影響的現象。引起急性結膜炎的致病體以第8型腺病毒和腸病毒較常見。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可見到,但仍以夏季得病病人特別多。

目前並沒有像民國60年時的大流行,但每隔幾年便有小規模的流行。一般來說,侵入眼睛要經過3-5天的潛伏期才開始發病,整個病程約7-14天。當結膜的症狀開始減緩時,有些會併發「點狀表淺層角膜炎」,此種點狀角膜炎有的會隨結膜炎一起痊癒,有些則會拖延一年半載。

急性結膜炎傳染力很強,只要有人接觸的地方再接觸者不經意以手擦揉眼睛就會傳染。因此游泳池的消毒不全,水池小,游泳的人多,一旦有病人也去游泳,便很容易成為接觸傳染源。因此在進出泳池或其他公共場所,必須要有以下預防措施:

●注意手清潔,多用肥皂、自來水清洗雙手。

●公共場所的毛巾,不可用來擦拭眼睛。

●流行期間,儘量少去公共游泳池游泳,上醫院診所時,也儘量少觸摸公共場所的東西後再擦揉眼睛,必要時以乾淨衛生紙擦拭。

●不隨便借用別人的眼藥水、眼鏡等。

●用自己專用的毛巾、盥洗用具。

目前治療急性結膜炎,藥物均要經眼科醫師診察後才開始使用,切勿自行購買成藥使用而產生副作用。所以急性結膜炎發生後,藥水的使用也須小心,如果有脹脹的感覺,看東西較昏暗,即可能是因體質因表所致的青光眼,只要停用眼藥水,眼壓自然可恢復正常,而不致於傷害眼睛。但須牢記若有該種體質者,應告知眼科醫師,做為參考,以避免因用藥導致終身遺憾。

(本文取自《新光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