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性結膜炎患者 慎防「眼壓飆高」引發青光眼

2023/07/22 05:30

▲醫師提醒結膜炎患者不要用力揉眼睛,避免病情惡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23歲阿青近來發現眼屎變多,眼睛也成「兔子眼」,到診所就醫後,醫師告知是染上「流行性結膜炎」,他依照醫囑每2小時點一次類固醇,狀況緩解後,卻又出現視力模糊症狀,檢查前原本懷疑病毒侵犯角膜,但結果卻發現眼壓飆高超過40毫米汞柱(mmHg),緊急給予降眼壓藥水治療後恢復正常,才解除青光眼警報。

每年夏季環境開始變得濕熱,導致腺病毒、腸病毒及克沙奇病毒等具高傳染性病毒開始蠢蠢欲動,不少民眾夏天喜愛前往海水浴場、游泳池、遊樂場等人群聚集處,萬一碰觸到病患的手、眼睛及使用過的毛巾、玩具,甚至門把,或未清潔的桌面,再摸到自己眼睛,就可能感染「流行性結膜炎」,也稱為「紅眼症」。

由於白色結膜(俗稱「白眼球」)和角膜連接,兩者可能相互影響,若病毒先入侵結膜引發結膜炎,會出現眼球血管充血、刺痛、灼熱、搔癢、畏光等症狀,若持續侵犯到角膜,則會出現角膜發炎、視力模糊等跡象,後者會影響視力數個月,因此眼科醫師都會高度重視。

類固醇眼藥水 部分患者恐誘發眼壓上升

阿青就診時陳述已持續點類固醇眼藥水2週,紅眼睛症狀雖有改善,視力卻開始模糊,而且休息後依舊沒有好轉;醫師聽完描述後,先懷疑是角膜炎作祟,不過檢查後發現角膜完整並未發炎,為求慎重,趕緊安排眼壓檢查,果然雙眼眼壓高達46毫米汞柱,明顯超出正常眼壓值(介於10-20毫米汞柱),趕緊要求他停用類固醇,並注射降眼壓點滴與局部點降眼壓藥水治療。

經過3天治療,阿青的眼壓恢復到16的正常值,且十分穩定沒有再度升高,顯見患者對於使用類固醇具有易感因子(如年輕男性),才會誘發眼壓上升。

▲醫師檢查患者結膜與角膜感染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勿用手揉眼睛 避免病情惡化

提醒民眾,時值夏季流行性結膜炎高峰期,出入公共場合時,盡量不要碰觸或使用公用物品,接觸後也要常洗手或噴酒精,注意個人衛生。

若眼睛有不適症狀,不要用手揉眼睛,建議可用面紙輕輕擦拭,因為「看不會傳染、摸才會傳染」;萬一真的感染,也要儘速就醫小心用藥,盡量待在家裡多休息,減少外出傳染給他人。尤其一旦眼睛有特殊變化,例如開始視力模糊等,都要盡快回診,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教授)

▲結膜炎因病毒入侵,會出現眼球血管充血症狀,有如「兔子眼」;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