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當心急性結膜炎、乾眼症 中醫教預防「這樣做」

2023/05/07 15:50

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表示,若想預防結膜炎,建議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避免共用衛生用品、游泳時不要配戴隱形眼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眼睛是靈魂之窗,但若用眼過度或是眼睛癢就狂揉眼睛,容易導致乾眼症、急性結膜炎找上門。對此,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表示,若想預防急性結膜炎,建議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避免共用衛生用品;而預防乾眼症則應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建議多看綠色植物、不任意使用眼藥水。

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夏天氣溫炎熱,不少人喜歡去游泳消暑,原本是健康的活動,但是如果游泳池消毒不完全、人潮太多,很容易不小心就接觸感染到急性結膜炎。而急性結膜炎又稱為「紅眼」,症狀如起床時眼睛睜不開、視力障礙、流淚、疼痛、畏光、以及分泌物增加,當有以上症狀時,應盡速就醫治療,拖延反而會讓病情加劇。

至於如何預防急性結膜炎?林名育建議,勤加洗手;不要用手揉眼,改用乾淨棉花棒、衛生紙、個人專用手帕擦拭;選擇消毒完善的泳池,盡量避開人潮擁擠時段;使用自己的毛巾、盥洗用具,避免共用;游泳時不要配戴隱形眼鏡,可以改用有度數蛙鏡。

另外,林名育表示,天氣熱,也會有不少人只想待在冷氣房裡,長時間在冷氣房中、盯著電腦或3C產品,都可能會造成乾眼症。乾眼症的症狀如眼睛乾澀、燒灼、癢、異物感、結膜充血、眼睛感覺有異物、看東西模糊。

林名育強調,常有病人發生乾眼症的情形,用藥房的眼藥水來緩解,短暫感覺好像有效,卻反而會讓病情越拖越嚴重。乾眼症要根治,還是需要醫生根據病人體質來治療,才是對身體最好的選擇。

林名育提醒,想預防乾眼症,應避免長時間用眼,每隔一段時間就做轉動眼球的小運動,看看戶外或綠色植物;盡量避免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並且保持常眨眼、多喝水的習慣;補充對眼睛有好處的食物;以及除醫師處方用藥,不任意使用眼藥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