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假期來了… 戴隱形眼鏡睡覺 小心急性結膜炎

2016/02/01 06:00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文/陳瑩山

年假將近,在避免大吃大喝導致身材變形的同時,也要小心眼睛健康。

門診中,曾遇過有一名22歲女大生,在年假期間熬夜狂歡,連睡覺也因為偷懶並未確實卸除隱形眼鏡,幾日下來竟導致眼睛紅腫劇痛,就醫後,才發現罹患急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可說是常見的眼睛疾病之一,俗稱「紅眼病」,一旦結膜發炎時,會使結膜組織微血管擴張,並排出組織液。另外由於白血球增加,不斷產生壞死的細胞,就會刺激淚腺分泌淚水,因此會導致患者眼睛紅腫、流淚、疼痛、畏光、有燒灼感、異物感,以及眼脂增加等症狀。

急性結膜炎的傳染力極強,通常是病毒感染眼結膜後而引起的病症,當患者抵抗力低或像案例般沒有注意隱形眼鏡清潔和卸除時,就容易導致病毒產生。

▲眼睛是靈魂之窗,要小心呵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一般來說,潛伏期大約一至兩星期,若不加以治療,病程可長達數月之久,因此和患者有關的個人衛生物品一定要小心清潔處理,尤其是家中已確定有急性結膜炎患者時,更應該小心預防傳染。

一旦確認罹患急性結膜炎,應避免揉眼睛,以防角膜破裂,並遵照醫師指示確實用藥,多補充營養食物,且注意規律作息和多休息,避免過度疲勞。

患者在接受治療時,必須及時且徹底在症狀漸漸消退後,仍應繼續用藥、切勿自行停藥,以防轉為慢性病或又復發。

如果治療一週後,病症仍不見好轉,或用藥後,眼睛紅癢更嚴重,就應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更詳細的檢查和治療。

無論是哪種原因造成的眼睛紅腫不適,都應立即就醫、有配戴隱形眼鏡者應先取下,切勿未經醫師診斷就亂點眼藥水,並留意個人的眼周衛生清潔,避免熬夜、作息不正常等可能導致免疫力降低的習慣,才是減少急性結膜炎感染的有效方式。

(作者為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