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接種腸病毒A71型疫苗 常見5QA醫一次答!

2023/07/22 21:44

顏俊宇說,滿2個月-未滿6歲,不論是否得過腸病毒都建議施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病毒可能引起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大部分症狀都為輕症,通常一個禮拜後會恢復很多,但少部份兒童仍可能發生重症。對此,卓越皮膚科兒科聯合診所院長顏俊宇指出,許多爸爸媽媽對於腸病毒A71型疫苗,仍有許多疑惑,特此解答常見5QA,包含接種年紀、族群、能否與其他疫苗同打、接種劑數、型別保護力。

顏俊宇在臉書專頁「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表示,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幼童為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之高危險群體,重症致死率約為1.3%-33.3%。其中「5歲以下」幼兒約佔所有重症病例90%。故得腸病毒需注意是否有重症前兆、急診就醫,包含頻繁肌抽躍;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顏俊宇說,若想預防腸病毒重症,除勤洗手、不共食,並以漂白水清理常接觸物體、玩具外,還有就是「施打腸病毒A71型疫苗」,介紹及常見5個QA,如下:

高端腸病毒疫苗

使用 EV-A71/E59 (基因型B4)病毒株,以Vero細胞培養後去活化製作而成,0.5 ml疫苗含有2.5µg抗原與150µg磷酸鋁鹽免疫佐劑(AlPO4),已證實具免疫性與安全性,三期臨床試驗發表於「The Lancet」證實疫苗保護力高達96.8%-100%。安全性及耐受性優異,在「2-6個月」嬰幼兒族群中同具高安全性及高耐受度。與常規疫苗同步打,並未增加不良反應。

●誰可接種?得過還需打?顏俊宇說,滿2個月-未滿6歲,不論是否得過腸病毒都建議施打。

●滿6歲以上想打可以嗎?顏俊宇解釋,6歲以上目前非通過核可適應症,另外6歲以上感染A71型後重症比例較嬰幼兒低,所以通常不需要。但假如很擔心重症還是想施打疫苗的話,需與醫師討論溝通後決定,預期6歲以上注射腸病毒疫苗的安全性是沒問題的。

●可與其他疫苗一起接種?顏俊宇表示,可以與其他常規疫苗一起施打。但通常每次看診最多只會打2針(一腳打一針),所以時間可以錯開,和其他非活化或活化疫苗間隔「任何時間」接種。但通常還是建議家長隔2週,比較看的出來是哪個疫苗造成副作用。

●高端疫苗打兩劑還三劑?初接種未滿2歲兒童,第一劑的後一年建議打第三劑抗體有效維持5年以上,2個月-2歲兒童,建議三劑(0、2月、一年);2-6歲以下兒童,建議兩劑(0、2月)。

●其他型別的保護力如何?高端的A71型疫苗,除了製成的B4基因亞型有防護力外,對B5(現在流行) 、C4(大陸流行)也有交叉保護力。但假如是其他型別:克沙奇A16、D68等,則無法預防,所以打完疫苗還是有可能會感染到腸病毒,產生疱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這些輕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