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秋養生重養陰潤肺! 中醫:「這樣吃」止咳化痰

2023/08/07 14:28

中醫師表示,面對環境與傳染病威脅,平時可食用西洋參、黃耆,用以止咳化痰,也可做有氧運動、爬山,有助呼吸順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8日)就是父親節,也是24節氣的立秋,代表秋天即將來臨,惟暑熱未盡,故平時穿衣不宜過多,以免影響身體對季節轉變的適應力。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立秋乃氣候交替變換的時候,正是呼吸道疾病好發的時節,面對環境與傳染病威脅,平時可食用西洋參、黃耆,用以止咳化痰,也可做有氧運動、爬山,有助呼吸順暢。

黃上邦於臉書粉專「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發文指出,《曆書》:「斗指西南維為立秋,陰意出地始殺萬物,按秋訓示,谷熟也。」立秋的到來,雖然夜晚會變得涼爽,但白天氣溫仍較高,在此季節交替變換之際,依中醫養生觀點,應著重在養陰潤肺、養胃生津、消腫祛濕等。

●養陰潤肺:此乃因秋屬燥,燥氣通於肺,易傷及肺部,故應注意呼吸道照護,飲食上可吃一些滋陰潤肺的食物,如西洋參、黃耆依比例調配成滋陰補氣飲,或來碗冰糖燉雪梨,用以止咳化痰等,還可在空暇時間做有氧運動、爬山,如此有助於肺臟收縮、擴張,還可達到呼吸順暢的效果。

●養胃生津:夏秋的過渡期,正是胃腸疾病好發的時候,患有胃病者,飲食上應以清淡為主,定時定量、少量多餐,忌生冷、燥熱、辛辣、菸酒等,以免造成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又此時正是葡萄、柑橘和檸檬等酸味水果的盛產季,其中葡萄不僅可以滋潤生津,還可健胃消食,惟須注意的是飲食上仍需適量,不宜多食。

●消腫祛濕:秋季有食欲之秋美譽,此時不若夏季般炎熱,因而使人食慾大開,有趣的是有些人明明飲食上有所節制,卻仍會有小腹肥胖卻消不下來的困擾,此種現象可能與體內堆積的濕氣有關,體內如果堆積濕氣,將使人體處在浮腫的狀態。此時可透過排濕氣食物,如飲用紅豆薏仁湯、四神湯等食物,亦或是以茯苓、決明子、紅棗及陳皮依比例調配成祛濕茶,方能將身體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

黃上邦提醒,立秋除養陰潤肺、養胃生津、消腫祛濕外,日常也可按壓合谷穴,有緩解腸胃不適、降低皮膚搔癢之效;內關穴有寧心安神之效;神闕穴有健脾袪濕的功效。

1.合谷穴:位於手背第1、2指中間凹陷處。

2.內關穴:位於掌根下三橫指中心處。

3.神闕穴:位於腹中部,肚臍中央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