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蓮花全身是寶! 中醫:花瓣清熱解暑 蓮蓬降血脂

2023/08/07 07:34

中醫師張宏銘表示,蓮花在中醫上性溫味苦,入心、肝二經,其花瓣有些人會拿來泡茶飲用,具有清熱解暑、止血、去除體內濕氣的功效。(張宏銘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蓮花除了供觀賞之外,還可以食用或入藥!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宏銘表示,蓮花在中醫上性溫味苦,入心、肝二經,其花瓣有些人會拿來泡茶飲用,具有清熱解暑、止血、去除體內濕氣的功效;而蓮子心則可降心火,及治療心腎不交類型的失眠、遺精與早洩;蓮葉加入升麻、蒼朮與其它單味藥加減,治療常年反覆性頭痛。

張宏銘在臉書粉專「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發文指出,從花本身,果實部位的蓮蓬、蓮子,到土壤底下的蓮藕都有其利用價值。像是蓮葉在方劑學中可輕宣、升陽、散瘀,也有科學中藥生產,加上升麻、蒼朮與其它單味藥加減,組成類似清震湯處方,可治療常年反覆性頭痛。

中醫師張宏銘表示,蓮蓬可以化瘀、降血脂;而蓮子味甘澀、性平,歸心、脾、腎經,有補腎、健脾、養心安神等功效。(張宏銘提供)

蓮蓬降血脂 蓮子補腎、養心安神

張宏銘進一步說,當蓮花凋謝後,裡面了花托就是蓮蓬,曬乾的蓮蓬在中醫上主要是用來當作散瘀血藥,可以化瘀、降血脂。蓮蓬裡面一顆顆的就是蓮子,蓮子是全榖雜糧類,含豐富澱粉、蛋白質、膳食纖維、多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與氨基酸,在中醫觀點來看,蓮子味甘澀、性平,歸心、脾、腎經,有補腎、健脾、養心安神等功效。

張宏銘表示,常見的藥膳料理為四神湯,顧名思義是四味中藥材組成,茯苓、芡實、山藥、蓮子,這些藥材屬於較平和,平補,因為藥性適中,適合大眾食用,可以健脾顧胃、補充體力,通常會與排骨、豬小腸、豬肚一起煮,各有各的風味與特色。

中醫師張宏銘表示,蓮子心可降心火,及治療心腎不交類型的失眠、遺精與早洩。(張宏銘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