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褪黑激素人人都能吃? 醫:有發炎性腸道疾病要注意

2023/07/29 21:41

黃郁純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屬人體自體免疫相關腸疾,消化系統持續發炎與潰瘍,主要病徵是腹痛跟腹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褪黑激素由於有助提升睡眠品質,而被大眾熟知。不過,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發文分享,近期研究發現,褪黑激素恐惡化發炎性腸道疾病(IBD),雖此結果仍需更多科學實驗支持。但若有IBD者,在使用或購買褪黑激素處方治療時需留意。

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人體大腦、腸道會在夜間分泌、白天下降褪黑激素(Melatonin),以管控生理時鐘,幼年時濃度分泌最高,45歲後大幅下降,因此上了年紀,睡眠品質普遍都不太好。

黃郁純說明,IBD與腸道激躁症(IBS),二者關鍵差異在於,IBS本身腸道功能正常,主要症狀為脹氣;IBD則屬人體自體免疫相關腸疾,消化系統持續發炎與潰瘍,主要病徵是腹痛跟腹瀉,遠比IBS更嚴重。可透過腸黏膜組織切片來初步判定,若有類似持續症狀,及早就醫。

研究起初認為褪黑激素有助腸道調整,投藥給IBD型老鼠實驗,發炎症狀竟加劇,推斷為褪黑激素對腸道免疫,起了激活作用,影響腸道菌種生態,進而改變微生物群,使炎症加重。因褪黑激素本身即色氨酸衍生分子,不僅影響晝夜節律,也間接影響腸道微生物代謝和細胞反應。

雖此結果需更多科學實驗支持。不過,黃郁純提醒,若本身患有IBD者,使用褪黑激素,需多留意身體變化。另褪黑激素其實是極好的天然抗氧化劑,白天曬點太陽、晚上便會自行合成,減少入睡前滑手機、酒精攝取,也能在枸杞、黑咖啡、黑米等食補中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