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痘痘冒不停恐是腸道微生物失衡 醫:可嘗試2招改善

2023/06/28 20:23

研究指出,長時間的皮膚發炎,也可能與腸道微生物失衡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痘痘跟個人膚質、肌膚保養習慣等諸多原因,但長時間的皮膚發炎,也可能與腸道微生物失衡有關。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指出,飲食、生活作息會直接影響腸道微生物的生長情形,如果想改善膚況、免疫力不佳的情況,可以嘗試地中海飲食及維持良好睡眠習慣。

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表示,近年有越來越多研究提出腸皮軸線理論,主張腸道與皮膚的微生物有雙向的關係,並會互相影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期刊上的研究就發現,腸道微生物失衡會增加上皮組織的通透性、觸發免疫T 細胞的活化、破壞免疫系統的調節與平衡。長久下來可能導致尋常性的痤瘡、異位性皮膚炎、牛皮癬等皮膚發炎的情形。

陳威佑說明,小腸黏膜下層有個稱為「培氏斑塊」的特殊淋巴組織,負責分化免疫細胞,防止細菌、病毒入侵體內當我們進食後,食物的成分、消化過程所產生的代謝物、腸道內微生物的抗原都會進入小腸,被小腸絨毛上的M細胞送進培氏斑塊,讓諸多淋巴、免疫細胞去識別各種細菌、病毒與抗原,再產生適當的免疫反應,以維持腸道、皮膚、全身的健康。因此,有時候皮膚發炎,也不完全是皮膚出問題。建議要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之外,也可以從調整腸道菌相平衡的方向來著手。

調整腸道菌相平衡方法

試試地中海飲食

研究表示,地中海飲食法如以高纖飲食為主、攝取充足豆類、堅果類、幾乎不攝取加工食品,有助於維持腸道菌相平衡;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陳威佑分享,《F1000Research》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法」有助於維持腸道菌相平衡。平常我們可以效仿地中海飲食的原則如下:

●以「高纖」飲食為主:地中海飲食經常食用富含膳食纖維的全穀類與蔬果,而這些食物進入腸道後,容易發酵成短鏈脂肪酸,有助於維持腸道黏膜的發育、調節免疫細胞,減少皮膚與全身的發炎機率。

●攝取充足豆類、堅果類:豆類、堅果類富含益生元,可以提供腸道好菌養分,幫助腸道內的益生菌生長,維持消化道機能。

●幾乎不攝取加工食品:加工類的肉品、零食因為經過了精細加工、缺乏纖維,不利於好菌生長,也會破壞腸道菌叢的平衡。而加工類的食品也添加了許多飽和脂肪酸,容易使肝臟分泌較多膽酸,破壞腸道黏膜。

維持良好睡眠習慣

陳威佑表示,腸道微生物的豐富度、多樣性與睡眠之間有雙向的影響。英國牛津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日夜輪班工作不僅會影響生理時鐘,也會影響腸道微生物的節律,破壞腸道菌叢的平衡。

陳威佑指出,生理時鐘主要由褪黑激素的荷爾蒙所掌控。然而,褪黑激素需要由腸道微生物先製造出血清素,並與酵素產生作用後,才能形成褪黑激素。因此,當腸道內微生物失衡,無法製造足夠的血清素時,也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品質。建議平時白天多活動、晚上不熬夜,只要維持正常的作息、良好的睡眠習慣,就可以維持腸道菌相平衡。

陳威佑強調,腸道內的微生物雖小,卻會大幅影響皮膚、消化系統、大腦與全身上下的健康,並提醒平時要多留意自己的飲食習慣與日常作息,讓好菌在腸道內茁壯成長,就能增強免疫力、維持好膚質,許多健康上的問題與煩惱,或許也能就此迎刃而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