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鮮奶該不該換植物奶? 國健署解答了:注意碳水「它」最高!

2023/06/02 07:31

國健署表示,鮮奶及植物奶可提供的營養素不同,所以是不能互相替換,應依照自身所需營養素,來挑選適合的飲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植物奶的興起,許多咖啡廳或飲料店都有鮮奶換成植物奶的服務,但你知道植物奶跟鮮奶到底差異在哪嗎?對此,國健署表示,兩者可提供的營養素不同,所以是不能互相替換,應依照自身所需營養素,來挑選適合的飲品。其中,植物奶本身無乳糖,所以對有乳糖不耐的人是好選擇。此外,屬植物奶的燕麥奶,主要成分為燕麥加水,所以營養成分為碳水化合物居多,也是3者最高。

國健署在臉書專頁「食在好健康」發文指出,鮮奶被歸類在食物六大類的「乳品類」,其富含鈣質,且有優質蛋白質,是食物中補充鈣質的重要角色之一;而植物奶則是由豆類、穀物、堅果等所提煉出來的飲品,本身無乳糖,所以對有乳糖不耐的人是好選擇。植物奶除了豆漿、米漿外,以下分享幾款常見的植物奶:

●燕麥奶:燕麥奶屬全榖雜糧類,主要成分為燕麥加水,所以營養成分為碳水化合物居多。另外,也含有β-聚葡萄糖之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助排便順暢。

●無糖杏仁奶:杏仁奶屬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由杏仁果做為原料所製成的,杏仁果本身含有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及鈣質。而市售杏仁奶常會再額外添加鈣質,也是補充鈣的不錯選項之一。

對此,國健署將鮮奶、燕麥奶及無糖杏仁奶,以每100克所含的熱量、蛋白質、脂質及碳水化合物做比較。其中,鮮奶在熱量、蛋白質及脂質含量都位居第1;而碳水化合物則是燕麥奶最多,約鮮奶的2倍。含量一覽表如下:

鮮奶、燕麥奶及無糖杏仁奶買100克所含營養成分一覽表。(圖取自食在好健康臉書粉專)

至於鮮奶及植物奶該怎麼選擇?國健署提到,兩者分屬食物6大類不同的類別,可提供的營養素不同,所以是不能互相替換。應依照自己所需的營養素,來挑選適合的飲品,只要掌握一整天種類份量不變原則,就不用擔心攝取過量而有變胖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