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款「保久乳」營養比一比 專家:差在乳含量比例

2023/05/23 08:36

專家表示,保久調味乳通常含有比較多的糖、香料等額外添加成分,且乳含量比例不盡相同,建議優先選擇乳含量100%的保久乳;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售的保久乳與鮮奶保存期限不同,風味也不太一樣,那麼,它們的營養是一樣的嗎?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表示,牛乳中最重要的營養物質就是蛋白質與鈣質,雖然部分蛋白質遇熱會變性,但依然能在腸胃道被分解消化,供人體吸收利用;而鈣質則不受到加熱的影響。因此,保久乳仍然是很好的蛋白質與鈣質來源。

至於維生素這些比較不耐熱的成分,保久乳中的含量可能會比鮮乳略低。不過陳明汝說,只要日常生活中保持均衡飲食,就無需過於擔心維生素不足的問題。只是保久調味乳通常含有比較多的糖、香料等額外添加成分,且乳含量比例不盡相同,建議優先選擇乳含量100%的保久乳。

不同保久乳之乳含量大不同

陳明汝表示,保久乳的種類非常多元,並非含有「保久乳」三字,就是相同的產品。以下簡單說明3種保久乳產品:

●保久乳:指單純用生乳或鮮乳製作,其乳含量為100%的保久乳產品。

●保久調味乳:使用生乳、鮮乳或保久乳經調味製作,乳含量達50%以上的產品。

●保久乳飲品:使用還原乳製作,乳含量達50%以上。或使用還原乳混合生乳、鮮乳或保久乳後,乳含量達50%以上的產品。

陳明汝進一步說,乳含量100%的保久乳,大多是以台灣本地乳源製作,若是以還原乳製作的保久乳飲品,原料就是以進口乳粉或進口冰磚奶 (冷凍濃縮乳)為主。

食藥署也提醒,選購時可多加留意產品外包裝的標示,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保久乳產品。保久乳開封後應儘速飲用完畢,飲用前也須留意產品是否仍在有效日期內,才能食得安心又健康。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22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