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忙著計算卡路里? 醫:「淨碳水」攝取才是關鍵

2023/03/25 17:16

醫師表示,掌握淨碳水的攝取量不僅是改變體態的關鍵,也能決定減重的速度,藉由調配碳水量,可以讓休息日燃脂和運動日增肌的效果最大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在減重時會控制飲食的攝取量,不過,減重應該要計算碳水還是卡路里呢?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掌握淨碳水的攝取量是改變體態的關鍵,藉由調配碳水量,可以讓休息日燃脂和運動日增肌的效果最大化。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飲食除了蛋白質吃夠,掌握淨碳水的攝取量,不但是改變體態的關鍵,也能自己決定減重速度。「淨碳水」和碳水不一樣,懂淨碳水的概念,才不會被食品標籤嚇到。

比起卡路里 營養組成更重要

許多人可能會疑惑,覺得減重為什麼不乾脆算卡路里?蕭捷健說明,這是因為減重不能只算卡路里,營養的組成也很重要。例如,1天吃2千卡能夠維持體重平衡,但如果這2千卡都是碳水化合物,身體的反應肯定會與攝取足夠蛋白質和好脂肪的2千卡完全不同。

假如兩千卡都只吃碳水,身體的肝醣儲存空間有限,多餘的碳水化合物仍會轉化成脂肪堆積起來。由於蛋白質攝取不足,身體會認為處於能量缺乏狀態,把代謝率降低,提高飢餓感。肌肉變少、脂肪變多,最後身體可能會越來越脹。

更何況,在運動日和休息日,不可能吃一樣營養組成的食物。調配碳水量,把休息日燃脂和運動日增肌的效果最大化,這就是目的。這也是為什麼在減重過程中,不能只計算卡路里,還需要考慮碳水、蛋白質攝取量。至於脂肪,不是不重要,而是很難去算,除非是自己煮,知道加了多少油,或是在外面都吃便利商店,有營養標示可以看。不然每天吃便當或是自助餐,油脂根本無法估計。

計算每日所需碳水化合物量 高碳日乘2倍

蕭捷健表示,計算低碳日每日碳水化合物需求量非常簡單,只需將體重(公斤)乘以1,即可得到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克數。

50公斤的人:50×1=50克。

70公斤的人:70×1=70克。

90公斤的人:90×1=90克。

他補充,高碳日的話,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克數則是乘以2倍。

淨碳水=碳水化合物總量-纖維含量

蕭捷健表示,想要瞭解常見食物中的淨碳水化合物含量,可以直接看營養標示,包裝食品上的營養標示會清楚列出每份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扣掉纖維量就是淨碳水,或是上網查詢多少重量的某食物有多少淨碳水,或是參考以下常見澱粉食物的淨碳水量:

●1片吐司:淨碳水約20克。

●1個中型蘋果:淨碳水約20克。

●1碗熟綠豆(約150克):淨碳水約25克。

●1根中型香蕉:淨碳水約25克。

●500c.c.燕麥奶:淨碳水約33克。

●1個御飯糰:淨碳水約30克。

●1碗飯(約150克):淨碳水約50克。

●1顆貝果:淨碳水約50克。

●1盒便利商店的意大利麵:淨碳水約70克。

此外,1小碗的蔬菜,也有大約5g的淨碳水。

食物能量密度高 小心瘦不下來

蕭捷健指出,從能量密度來看,可以發現各種食物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有所不同。如麵包(吐司),碳水化合物含量約占重量的50%;每150克飯含有50克碳水化合物,碳水含量約為1/3(33.3%);每200克地瓜含有50克碳水化合物,碳水含量約為25%;豆類的碳水含量則是重量的20%。

他表示,能量密度高的食物通常纖維較少、吸收快,熱量也高。因此,想要塑造身材,除了計算碳水量以外,食物的選擇也非常重要。如果選擇吃麵包作為主要碳水化合物來源,只要碳水量沒有超過,理論上一樣可以達到瘦身的效果,但麵包可能會引起血糖波動,可能會一整天都餓得不得了,這樣一來,瘦身的困難度就大幅增加。把麵包換成綠豆,一樣重量的食物,飽足感一樣,碳水量只剩下一半,當然會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