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後吃對更燃脂 營養師授飲食秘訣

2022/11/25 20:25

高敏敏表示,運動後吃高GI醣類食材,醣類:蛋白質約3:1至4:1的比例,能加速補足肝醣及幫助肌肉合成。(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寒冷的冬天,出門運動不僅需要強大的意志力,運動後的補充更是重要的一環。營養師表示,運動後建議補充原型食物的蛋白質、高GI的碳水化合物、水與電解質,如1顆中型地瓜配2顆溫泉蛋。此外,冬季時搭配433餐盤不僅能維持飽足感,還能補充豐富的營養,推薦的進食順序為蛋白質與油脂、蔬菜類、碳水化合物。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冬天運動,吃對食物更燃脂。針對運動後飲食,她也給出建議,推薦大家在運動後補充以下食物,不僅能燃脂,還可以幫助肌肉合成。

●蛋白質:吃原型食材,運動後補充每公斤體重0.25-0.3g蛋白質,幫助肌肉修補及建造。

●碳水化合物:吃高GI醣類食材。醣類:蛋白質約3:1至4:1的比例,加速補足肝醣及幫助肌肉合成。

●電解質與水:適當補充水分,若大量流汗或運動持續1小時,可補充電解質飲,幫助補充運動時流失的水分、幫助代謝。

高敏敏提醒,若是中高強度運動超過30分鐘以上,約可補充300-400卡的熱量;若僅輕度散步、走路,則注意水的補充即可。

運動後到底怎麽吃 才能增肌減脂、養成燃燒體質?

高敏敏表示,把握運動後補充黃金比例: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3:1至4:1的原則,就能幫助增肌減脂,養成燃燒體質,如以下搭配:

●地瓜中型1顆+溫泉蛋2顆:365大卡。

●厚片吐司1片+溫鮮奶350ml:370大卡。

●雞肉飯+荷包蛋:460大卡。

●小餐包+小草莓10顆+豆漿:310大卡。

除了以上4種,高敏敏也推薦冬天搭配433餐盤,或是直接把午餐跟晚餐改成433餐盤也可以,已達到維持飽足感、延緩飢餓、平穩血糖、滿足營養所需等功能。

她解釋,減醣433餐盤是一個飲食重整的配置,用於平穩血糖、延長飽足感、不容易餓等,再搭配運動就可以讓瘦身及健康事半功倍。

至於433餐盤該怎麼擺放?高敏敏表示,蔬菜類先佔餐盤一半的比例,蛋白質佔餐盤剩下的40%;油脂佔餐盤剩下的30%;碳水化合物佔餐盤剩下的30%。

高敏敏指出,除了擺盤之外,進食順序也是關鍵,可以依照蛋白質>蔬菜類>碳水化合物的順序享用餐盤。

1.蛋白質(包含油脂):增加飽足感、平穩血糖、幫助消化、分解油脂。

2.蔬菜類:幫助身體淨化,加強飽足感。

3.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果寡糖,維持腸道順暢。

高敏敏提醒,除了飲食之外,水分的補充也很重要,要記得多喝水幫助代謝。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候「覺得餓」可能是因為口渴了,很多食物裡也含有水分,都可以算在每日水量裡。

她也強調,控制飲食的方式百百種,而營養師支持的共通點就是:不要比誰瘦得快,而是瘦得久。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