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極拳養肺法 助肺癌病友養復心肺維持好體力

2023/05/26 17:39

馬培德中醫師示範太極拳,可伸展筋骨、活絡氣血、練習鬆柔沉靜,增強肺功能及免疫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35歲男性突然氣胸送醫發現罹患肺腺癌第4期,經化學、標靶治療後,接受中醫治療及打太極拳,改善治療副作用的不適,也增強肺功能及體力,能正常工作;另名63歲男子也因咳嗽不停發現罹患肺癌第1期,手術切除病灶後打太極拳運動,每日規律練習增加心肺耐受性,大幅改善呼吸喘的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馬培德指出,太極拳是溫合的運動,適合癌症治療病人,可說是「太極養肺法」,太極拳除具有運動的好處,還可以促進四肢、軀體經絡暢通,強調「活動」可伸展筋骨,達到活絡氣血、神清氣爽;「心靜」可增強體內能量,調和五臟,練習鬆柔沉靜,逐漸舒緩緊張、僵滯的身心,讓精氣神日漸飽滿,讓更多肺癌患者有意願、及能力做運動。

馬培德也說,肺癌目前最好治療方式是以西醫治療抗邪為主,中醫扶助正氣,並減少副作用為輔,修復西醫治療過程中所造成的身體損傷,不但不與西藥起衝突,反而可以達到相輔相成的治療效果。

馬培德指肺癌治療目前以西醫抗邪為主,中醫扶助正氣並減少副作用為輔,達相輔相成的治療效果。(記者蔡淑媛攝)

馬培德長年打太極拳健身,他說,太極養肺法是太極拳強調動作溫和,透過腹式呼吸法能深度呼吸,加上開胸及脊椎運動,比如「白鶴亮翅」、「掤履擠按」、「雙手托天理三焦」等動作達到放鬆效果,能調節自律神經,增強體力、肺功能及免疫功能。

馬培德中醫師示範太極拳「白鶴亮翅」,配合深度呼吸及伸展運動,適合癌症病友練習,能增強心肺功能。(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癌症中心內科主任、胸腔內科醫師涂智彥表示,肺癌患者在接受常規的手術切除、化放療後,伴隨副作用如活量會減少、胸悶、呼吸困難,或因過度害怕疼痛而不敢深呼吸、咳嗽等,透過中醫的輔助治療如氣功、太極拳、吐吶方式(腹式呼吸)等運動,能緩解不適。

馬培德中醫師帶領打太極拳,是溫合運動,適合癌症病友練習,可伸展筋骨、活絡氣血、練習鬆柔沉靜,達到增強肺功能及免疫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馬培德中醫師帶領打太極拳,是溫合運動,適合癌症病友練習,能增強體力、肺功能及免疫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馬培德中醫師帶領打太極拳,是溫合運動,適合癌症病友練習,能增強體力、肺功能及免疫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