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市女里長不吸菸卻罹肺癌 醫:空污中部人受害最深

2023/05/25 13:56

彰化市延平里長陳雯嘉(中)不吸菸卻罹肺癌,所幸接受微創手術切除,今天在活動中現身說法。(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66歲的延平里長陳雯嘉,本身沒有吸菸,卻罹患原位肺癌,還好只有0.6公分,接受微創手術切除,醫師強調,在肺癌的患者中,有逾半不吸菸。台灣PM2.5來源3成是外來霧霾,6成為本地工業及交通排放產生,中部地區的南方有六輕,北方台中火力發電廠,再加上三不五時外來「紅色供應鏈PM2.5」三方夾擊下,中台灣每年幾乎有3分之1的時間處於嚴重空污情況,中部地區民眾是相對受害最深的一群人。

彰化縣防癌協會今天在彰化秀傳醫院舉辦「秀出健康,明天《肺》更好癌症防治宣導活動」,共有60多位民眾參加。1名50歲的何姓民眾現身說法表示,他是老菸槍,因為咳嗽好幾個月,到醫院做胸部X光檢查,發現肺部有一個8公分的腫瘤,接受半年的電療及化療,儘管腫瘤縮小很多,醫師仍安排左肺全切除微創手術。

秀傳副院長李佳穎說,在肺癌的患者中,有超過一半的人,終其一生沒有吸菸的經驗;根據國健署年報顯示,台灣的吸菸比率年年下降,但肺癌發生率卻是年年上升。台灣PM2.5來源3成是外來霧霾,6成為本地工業及交通排放產生,中部地區的南方有六輕,北方台中火力發電廠,再加上三不五時外來「紅色供應鏈PM2.5」三方夾擊下,中部地區的民眾受害最深。

秀傳副院長李佳穎說,肺癌患者中逾半不吸菸,但肺癌發生率年年上升。(記者湯世名攝)

李佳穎說,國健署去年7月起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包括50至74歲男性、45至74歲女性,父母兄弟姊妹子女等一等親有肺癌病史,以及50至74歲的老菸槍。目前透過這個方案接受檢查的民眾,有2至3%已被診斷出早期肺癌。

彰化縣防癌協會陳家玉理事長表示,今天活動是希望能透過對社區民眾的衛教,提高大眾對肺癌與風險因子的認知,提早發現像里長陳雯嘉這樣的早期肺癌患者,避免發生因延遲診斷造成後悔莫及的悲劇。肺癌篩檢非常重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以健康活出彩色人生。

彰化縣防癌協會今天在秀傳醫院舉辦「秀出健康,明天《肺》更好癌症防治宣導活動」,共有60多位民眾參加。(記者湯世名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