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辜寬敏病逝》傳罹肺腺癌 出現「這些」徵兆速就醫

2023/02/27 14:43

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病逝,享耆壽97歲。(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27日)上午病逝,享耆壽97歲,外傳他曾罹患肺腺癌。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肺癌早期症狀和肺炎、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等各種肺病非常類似,不易區分。如長期咳嗽、痰中帶血、胸悶、呼吸急促或是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發燒,甚至有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請盡速就醫。

空污、煮菜油煙都危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肺癌的發生多是壞基因加上壞生活習慣或環境造成的。容易罹患肺癌的壞生活習慣或環境,包括吸菸及二手菸(男性70%與女性30%歸因於菸害)、空氣污染(近半的女性腺癌歸因於廚房油煙)、飲食習慣(高脂、低抗氧化物食物)、原有肺部疾病(譬如由肺結核的陳舊瘢痕長出瘢痕癌)、暴露於石棉粉屑或富含氡等輻射源的環境等。

而壞基因是指容易致癌的不良體質或遺傳因素,如體內容易產生致癌物、致癌物的清除能力較差、基因容易受損、受損傷後的基因不易修復,加上免疫功能有缺陷等。

肺癌主要區分2大類型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如果不幸得到肺癌,肺癌依照癌細胞生長的特性、患者的臨床表現,可區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2大類型。非小細胞肺癌主要包括腺癌、鱗狀細胞癌及大細胞癌3種類型。在台灣,小細胞肺癌約佔肺癌患者中的12%、非小細胞肺癌則佔88%。

●小細胞肺癌:一般來說,小細胞肺癌的發生與吸菸有關。這種肺癌生長快速,短時間就可能出現轉移,診斷時,約有一半的比例癌細胞已經擴散,常見的轉移部位為縱膈腔的淋巴結,肝臟、腦部、骨頭、骨髓與腎上腺。

●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之中以肺腺癌最為常見(包括肺泡細胞癌),特別是女性和不吸菸者,與肺臟的舊瘢痕有密切關聯,常發生在肺臟的週邊,容易在早期就波及肋膜,出現惡性積液,為惡性肋膜腔積液最常見的原因;鱗狀細胞癌常發生在較大的呼吸道,引起咳嗽、咳血等呼吸道症狀,也易阻塞呼吸道,而出現喘鳴或阻塞性肺炎;大細胞癌比較少見,可能出現在肺臟任何部位,細胞分化較差。

預防從危險因子及定期健檢著手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若想預防肺癌發生,建議從環境中的危險因子著手,如不要養成吸菸的習慣或戒菸、避免暴露在二手菸或其它容易致癌環境下、調整飲食習慣成高纖低脂取向,攝取多種類的蔬果,及改變熱油煎炒的烹調習慣、下廚時使用抽油煙機、保持通風良好等,都有助於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

此外,定期接受胸部X光照相檢查,必要時接受胸部電腦斷層照相的追蹤檢查,也有助於高危險族疾病的早期發現。另,對於持續的咳嗽、喀血、胸部或肩膀疼痛、聲音沙啞的肺癌警癥,不要輕忽,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耽誤診治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