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蕭彤雯不抽菸竟罹肺腺癌 醫點4項可能原因

2021/03/22 17:16

前主播蕭彤雯在臉書自爆罹患肺腺癌零期,消息一出令許多人震驚。(取自蕭彤雯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主播蕭彤雯今(22)日在臉書自爆罹患肺腺癌零期,並在16日進行左下肺楔狀切除手術,目前狀況穩定,但她也表示自己不抽菸、無家族病史,也沒有天天下廚,竟還罹患肺腺癌感到不解。對此,醫師指出,近年女性患者罹患肺腺癌數目攀升,並提出4項可能原因。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指出,台灣罹患肺癌的病人中,沒有吸菸的人其實是多數,且女性患者也有大幅攀升趨勢;對於不抽菸卻得肺癌,可能的原因大致分為4種。

1、基因影響:若自己的一等親或家族內有1位以上的肺癌病患,發生肺癌的危險性就會明顯高於一般人。

2、二手菸、三手菸危害:除了會直接對人體造成傷害的二手菸外,殘留在環境中(如地毯、衣服、皮膚)的化學物質稱為「三手菸」,接觸這些後也會提高致癌的風險,許書華認為,抽煙行為雖屬個人自由,但不能不顧及他人的健康,建議抽菸者應找吸煙專區,抽菸時遠離家中,才不會影響身邊人的健康。

3、空氣污染:PM2.5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一級致癌物,人吸入後會穿過肺泡,影響血液循環,長期暴露就可能增加肺癌、心血管疾病、氣喘、過敏風險;許書華提醒,人們應該多利用3C產品注意空氣品質,當出現紅爆或紫爆數值時,就乖乖待在室內,打開空氣清淨機,避免外出運動。

4、其他環境因子:煮飯的油煙、拜拜的煙香都會產生細懸浮微粒造成健康問題,許書華建議,煮飯時可以戴上口罩並打開抽油煙機,燒香拜拜則並非一定要做,此外,若有使用芳香劑或香水習慣,需留意芳香產品內可能的環境荷爾蒙等有害物質。

許書華指出,肺癌在初期通常沒有症狀,有7成患者因症狀發現後,都已進展至末期,根據台灣肺癌學會建議,年齡介於55-74歲、菸齡10年且平均每日3包,目前仍在吸菸或戒菸時間尚未超過15年的民眾,建議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以篩檢肺癌;若本身50歲以上且有肺癌家族史,也可以詢問醫師後斟酌是否作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以利了解肺部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