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悶、喘有慢病史 檢查竟肺腺癌纏身

2023/04/07 05:30

▲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左下肺葉有2.5公分大的腫瘤(紅圈處)。 (照片提供/陳奕中)

文/陳奕中

71歲的蔡先生有C肝、高血壓、糖尿病、腦梗塞等病史,最近因為胸悶、呼吸會喘,前往胸腔內科做檢查,沒想到意外發現左下肺葉長了一顆2.5公分大的腫瘤(如圖),後續病人入院接受胸腔腫瘤切片,檢查結果顯示為惡性,因臨床上無顯著轉移病灶,建議病人儘快做手術治療。

手術切除恢復良好 需定期追蹤

由於病人體重過重,加上本身的病史,使得手術風險提高許多。因病患之前曾有腦梗塞的問題,長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於是手術前提早2天安排住院,並停用藥物,改為施打低分子量的肝素(此為短效抗凝血藥物),以預防中風的發生,手術當天以3D胸腔鏡做左下肺葉的切除,及淋巴廓清,手術後病人恢復良好,病理報告顯示為第一期的肺腺癌,需於門診定期追蹤。

低劑量電腦斷層 有助早期篩檢

近10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y,LDCT)有助於早期偵測肺癌並降低肺癌死亡率,肺癌篩檢逐漸受到重視。肺癌在疾病初期通常沒有胸部症狀,僅能藉由肺部進階影像檢查發現。若過去曾接觸石棉、曾經抽菸、有肺癌家族史,或於影像檢查中發現肺部陰影或結節,建議接受醫師評估。若能夠在肺癌的早期診斷,有機會能藉由外科手術治癒癌症。

吸菸是肺癌的重要風險因子,但在台灣有大於一半的肺癌患者沒有吸菸。

肺癌的產生,是由基因及多種環境因素積累導致。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減少相關風險積累,但是無法完全遏止肺癌產生。若有相關個人風險因子,如長期吸菸或具肺癌家族史,建議接醫師診視,以安排定期追蹤或治療。

較晚期的肺癌可能需要採用系統性的治療,包括化療、標靶或免疫治療等,以達到全身性癌症控制,若為早期肺癌,則可以採用手術治療。

近年來,隨著胸腔微創手術技術的發展,絕大多數的胸腔手術皆可由胸腔鏡來達到良好治療效果;此外,藉由手術前腫瘤定位技術,能精準切除腫瘤。與傳統胸腔手術相比,胸腔鏡手術不僅能夠減少手術疼痛,同時縮短手術後恢復的時間。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

▲醫師手指處為左下肺腫瘤。(照片提供/陳奕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