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筍」友站出來 農糧署:8種竹筍報你知

2023/05/19 06:31

農糧署分享,台灣一年能見能吃到的8種竹筍;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喜歡吃竹筍嗎?也是「筍」友嗎?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分享,在台灣一年能見能吃到的8種竹筍,分別為:桂竹筍、箭竹筍、麻竹筍、轎篙筍、烏殼綠竹筍、甜龍筍、綠竹筍、孟宗竹筍。

●桂竹筍:筆直瘦高,筍殼有黑褐色斑點,雨後春筍的主角及竹筒飯的竹子都是它,產地在新北及桃竹苗的山區,產季為3-5月,筍肉硬纖維多,內部中空。

●箭竹筍:外型細小,筍殼紫紅色,主要產地在陽明山山區(需要申請採筍證才能入山採集)、花蓮光復鄉山區(多屬人工栽培管理)。產季為3月中至4月底,口感細脆、苦中帶甜。

●麻竹筍:圓錐形,筍殼淡綠黃色無毛,主要產地在南投、雲林及嘉義縣,因日治時代大量種植麻竹發展造紙業,且以筍干出口日本供拉麵配料使用,造就古坑鄉為麻竹筍王國。產季為4-6月,纖維多且肉質粗。

●轎篙筍:學名石竹筍,是台灣原生種,只有阿里山才有,外型高瘦微寬,筍殼紫色斑紋。產季為5-9月,筍肉厚而爽口,纖維細緻。

●烏殼綠竹筍:外型直立,筍殼淡綠黑色有黑色絨毛,市售皆為覆蓋栽培,因照射不到陽光,筍殼呈黃白色,主要產地在雲林斗南、嘉義大林。產季為2-9月,口感媲美綠竹筍,甜度脆度兼具。

●甜龍筍:筍殼紅褐色似龍鱗,筍肉有獨特的甜味以此得名,在台中、嘉義、台南及屏東有大面積栽培農戶。產季為4-10月,筍肉細嫩,鮮甜無苦味。

●綠竹筍:粗胖矮小彎曲的牛角狀,筍殼平滑無毛呈現淡黃色,主要產地在雙北市、桃園市、台南市、屏東縣。產季為5-10月,口感清脆甜美。

●孟宗竹筍:為冬筍與春筍,地底挖出來的是冬筍,筍殼金黃有絨毛,量少且珍貴;長出地面的是春筍,筍殼黑褐色且有針刺般的絨毛,主要產地在南投縣及嘉義縣山區。冬筍口感較細緻,產季為11-2月;春筍纖維較粗,產季為2-5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