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竹筍熱量低還能消水腫 營養師授去苦味妙招

2023/03/31 07:31

營養師表示,想要去除竹筍的苦味,要先把竹筍放入「冷水」中煮滾再烹調,或是把竹筍先切塊後,放入冰塊中冰鎮一下再煮。(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筍與冬筍皆為孟宗竹筍,不過立春之前採收者稱為冬筍,因為產量少,價格較為昂貴,春分過才摘採者就稱為春筍,一般春筍的產季在3-5月,台灣的主要產地為南投和嘉義,營養師許育禎表示,竹筍屬於蔬菜類,熱量很低,還有消水腫的功效,想要去除竹筍的苦味,要先將竹筍放入「冷水」中煮滾再烹調,或是把竹筍先切塊後,放入冰塊中冰鎮一下再煮,也是去苦味、澀味的好方式。

許育禎在臉書專頁「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分享,如果將竹筍好好的製備,它的味道是很清甜爽口的,運用下述方法,來去除竹筍的苦味。

●竹筍去皮、洗淨待用。

●先準備一個鍋子裝入冷水。

●要在冷水的狀態下就放入竹筍,再煮滾。

●倒掉鍋中的水,取出竹筍。

●接下來要將竹筍煮湯、或是涼拌、炒肉絲、或者是和其他食材一起滷都可以。

每100公克竹筍可食用部位的熱量與營養素

熱量:40大卡。

蛋白質:4公克。

脂肪:0.1公克。

飽和脂肪:0公克。

碳水化合物:7.3公克。

膳食纖維:2.1公克。

鈉:12毫克。

鉀:634毫克。

鋅:1.7毫克。

維生素E:1.92毫克。

許育禎表示,竹筍的熱量很低、幾乎不含脂肪,也屬於高鉀、低鈉的一種食材,很適合需要體重控制、易水腫體質的民眾、以及高血壓患者來食用,因為鉀離子有助於排除身體的鈉離子、也避免水分滯留、可協助消除水腫。但由於鉀離子較高,腎臟病患較不適合,如要食用,可以先將竹筍切塊、洗淨、並汆燙,去除較多的鉀離子之後再食用,也是一種辦法。

最沒負擔的竹筍吃法

許育禎說,最沒有負擔為煮湯、或直接切塊沾薄鹽醬油加蒜末,去除苦味後的竹筍跟排骨一起熬湯非常好喝且清爽,很適合春夏季節;若是涼拌的話,建議不要使用美乃滋,因為美乃滋屬於油脂,雖然甜甜的很美味,但是吃過多也容易造成熱量堆積。

如果要沾醬油食用,一般人可以選擇鈉含量較低的薄鹽醬油,再放入生蒜末一起調味,生的蒜頭含有豐富的硫化物,具有殺菌功效,這樣的醬料既美味、不造成身體負擔,還富有營養價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