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腰椎痛憋尿害罹腎臟炎 微創脊椎融合術助揮別惡夢

2023/05/09 15:04

羅達富醫師表示,長輩若有腰椎神經壓迫,出現下肢痠痛麻痺等症狀,要儘快就醫確認,以免延誤病情釀成更大問題。(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73歲郭姓婦人近日因高燒送醫,檢查才發現是尿道感染及腎臟發炎,住院期間婦人抱怨腰痛無法起身,經骨科醫師檢查後,才發現婦人腰椎第4、5節神經嚴重壓迫,因腰痛導致他如廁時常解不乾淨,甚至乾脆憋尿,才會引發尿道感染,經安排「正中線微創脊椎融合手術」腰痛好了,讓她不用再憋尿。

亞大醫院骨科醫師羅達富指出,患者有腰痛症狀多年,但她不願就醫,經常買止痛藥應急,導致症狀越來越嚴重,連帶也影響生活作息,直到因尿道感染住院才找到病灶,經討論後決定為患者進行「正中線微創脊椎融合手術」解決神經壓迫及腰痛問題。

患者術後第2天在背架保護下即可下床活動,右腳痠痛也逐漸消失,加上透過抗生素治療泌尿道感染的效果佳,已經痊癒出院,醫師也叮囑絕對不可再憋尿。

73歲郭姓婦人腰椎第4、5節神經嚴重壓迫(左),經「正中線微創脊椎融合手術」打入骨釘(右),腰痛問題解決了。(記者陳建志翻攝)

羅達富指出,「正中線微創脊椎融合手術」有傷口小、出血少,以及住院天數少等優點,是利用皮質骨軌道骨釘的特性達到脊椎融合固定的效果,除了傷口較傳統手術少一半,也降低背部肌肉牽拉的損傷,尤其骨釘植入的方向與神經根相反,可減少神經損傷的機會,與傳統手術相比,病患對術後的滿意度增加。

羅達富提醒,一般腰椎神經壓迫的症狀多為下肢痠痛麻痺,有時會因為活動行走而加劇疼痛,導致患者活動力下降,若是因此刻意減少上廁所排便次數或憋尿,則可能引發泌尿道或消化道感染,提醒民眾要多關心家中長輩們的行動方式,若有上述症狀,應盡速陪同就醫確認,以免延誤病情釀成更大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