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然發燒畏寒、頭痛倦怠 醫:當心這隻蟲上身

2023/03/14 16:06

恙蟎幼蟲叮咬處會形成焦痂。(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5歲西班牙男子Mario,因突發性發燒、畏寒、頭痛、倦怠到郭綜合醫院急診,經開立症狀用藥、抗生素離院。3天後,患者持續高燒到39度倂微喘再急診,胸部X光顯示雙側肺部浸潤,白血球上升併肝指數異常住院。會診時得知10天前曾到蘭嶼參加自行車賽,進行抗生素治療,患者於24小時後退燒,疾管署確診為恙蟲病。

郭綜合醫院感染內科醫師鍾志桓表示,恙蟲病的感染原是恙蟲東方體 (Orientia tsutsugamushi),傳染途徑需透過節肢動物恙蟎為媒介,台灣在2010~2019年統計顯示每10萬人發生率約1.87,全年皆有病例發生,一般由3至4月開始上升、6至7月達頂峰,9至10月再出現第2波流行,流行縣市以離島、山區縣市 (金門、澎湖、花蓮、台東、南投) 人數較高。

感染恙蟲東方體的恙蟎會經由人垂直感染給後代,孵化的恙蟎幼蟲喜歡爬行在地面或停留草叢中,人們偶然暴露於這些環境、被具有傳染性的恙蟎幼蟲叮咬,經由其唾液使人感染恙蟲東方體。潛伏期1-3週,通常是9-12天,患者會出現猝發性發燒、畏寒、頭痛、肌肉或關節疼痛,也可能出現結膜充血及淋巴結腫大,約20-50%病人在發燒4-5天後會出現皮疹;約50-80%的患者可在恙蟎幼蟲叮咬處發現潰瘍性焦痂。

恙蟲病引起的臨床症狀與其他病毒性感染疾病類似,初次就診若未仔細詢問病史及身體檢查,恙蟲病往往被忽略。因為恙蟲病屬於第4類法定傳染病,若臨床懷疑是恙蟲病,須通報中央疾病管制署,透過分子生物核酸檢測及間接螢光抗體法做診斷。

恙蟲病治療主要是用四環黴素類抗生素,若不能接受四環黴素 (如孕婦),可使用新型紅黴素,特別是恙蟲病可導致間質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腦膜腦炎等嚴重併發症,未及時治療、死亡率可達12%,即早診斷並投藥治療,死亡率可降到約僅1.5%。

鍾志桓說,恙蟲病菌並不會直接人傳給人,預防方法主要是避免被具感染性恙蟎幼蟲叮咬,民眾從事山區休閒活動時,盡量穿長袖衣褲、靴子與手套,在皮膚裸露處可用政府核可的防蚊藥劑;其次,若日後發病就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以求早期診斷,及早治療,減少併發症及死亡率。

郭綜合醫院感染內科醫師鍾志桓指要防恙蟲病,需防具感染性的恙蟎幼蟲叮咬。(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