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換季皮好癢! 中醫揭3色食物改善

2023/03/09 12:24

近期季節交替,天氣忽冷忽熱,多數人都有「季節性敏感症狀」困擾。余雅雯建議,可以多吃白、黃及黑3種顏色的食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進入換季時期,天氣忽冷忽熱,日夜溫差大,許多人因此感冒,更可能出現「季節性敏感症狀」。對此,中醫師余雅雯建議,可以多吃白、黃、黑3種顏色食物,來顧及肺、脾、腎,例如白蘿蔔、黃豆、地瓜、黑木耳及蔓越莓,改善皮膚乾癢的狀況。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近期進入換季時節,不少過敏族因此飽受皮膚乾、紅、癢等「季節性敏感症狀」的困擾,嚴重甚至會發生汗皰疹及濕疹,不自覺想抓,造成反覆皮膚破損、傷痕累累。

皮膚乾癢 皮膚油水不平衡導致

換季皮膚容易乾癢的原因,主要是局部皮膚油水不平衡。余雅雯表示,以中醫整體平衡的觀點來看,要有效調理肌膚油水平衡,必須顧及肺、脾、腎3個臟腑,吃白、黃、黑3種顏色的食物來改善。

●白色食物顧肺

通常白色的食物,含水量多,入肺經,可以補充細胞的水分,協助細胞修復。例如白蘿蔔、杏仁、百合及白木耳等。

●黃、橘色食物顧脾

黃、橘色食物入脾,還可以開胃,像是玉米、黃豆、地瓜及柑橘類等。這些食物含有抗氧化物,可以減輕身體發炎,增強免疫力。

●黑、紫及藍色食物顧腎

桑椹、紫地瓜、黑豆、黑木耳及蔓越莓,這類食物富含花青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對抗自由基,改善貧血,也能抑制組織胺分泌,增強身體中體液的免疫系統,提高免疫功能。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挑水果要注意

另外,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通常中醫師會建議不要吃太多水果,怕較寒涼會造成過敏。不過,余雅雯提到,像是蘋果、葡萄及櫻桃,這類富含花青素且較不寒涼的水果就可以攝取,但飲食也要均衡,藉以幫助皮膚修復抗過敏。

最後,余雅雯提醒,日常飲食上要盡量少吃火腿、臘肉、炸雞及滷味等加工食品,這些食物的油脂經過高溫烹調,會產生自由基造成皮膚老化,也會增加皮脂線分泌,讓皮膚容易紅腫發炎。若沒辦法避免這些食物,建議搭配大量的蔬果,攝取膳食纖維和抗氧化物,防止腸道吸收壞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