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大生戴隱形眼鏡睡著 短短40分鐘眼睛遭寄生蟲感染

2023/02/23 14:32

美國1名男大生日前戴著隱形眼鏡入睡,清醒以後左眼血紅、視野扭曲,儘管如此,他沒有及時就醫,狀況惡化才求診,被醫師診斷出寄生蟲感染。(翻攝募款頁面)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隱形眼鏡雖然便利,但要加倍注意配戴時的衛生安全;美國1名男大生日前戴著隱形眼鏡入睡,清醒以後左眼血紅、視野扭曲,儘管如此,他沒有及時就醫,狀況惡化才求診,被醫師診斷出寄生蟲感染。

綜合外媒與募款資訊,當事人名叫麥可(Michael Krumholz),是1名體育管理系學生,出於對體育的喜愛,他本人有健身、打棒球的習慣,同時也喜歡社交;基於大量運動需求考量,他選擇配戴隱形眼鏡,卻在2022年12月19日一次補眠時忘記拿下隱形眼鏡,人生從此天翻地覆。

麥可睡了40分鐘,醒來後發現左眼一片血紅、視野扭曲,他以為拔下隱形眼鏡過一陣子就會好,因此沒有就醫;孰料,麥可的左眼逐日失去視力,而且越來越痛,待他向醫師求助時,已經拖了好幾天。

醫師起初診斷麥可的眼睛可能是被疱疹病毒感染,並投以抗生素、類固醇治療,但麥可左眼的發炎症狀卻越來越嚴重。事發後1個月,5名眼科醫師與2名角膜專家在今年1月21日透過刮掃麥可左眼取得檢體送驗,終於確定病因;原來麥可的左眼被1種名叫棘狀阿米巴原蟲的寄生蟲感染,也就是罹患所謂「棘阿米巴角膜炎」,最慘下場就是左眼完全失明,如果接受角膜移植手術,最多只能恢復10%的視力。

對此,麥可表示,就算左眼只能恢復1%的視力,他也願意做手術;熱愛運動與社交的他,如今左眼只能看到像電視斷訊後的黑白雪花畫面,而且還因為治療手術產生嚴重光敏反應,接觸到光,就像「對頭部和雙眼一記直接性的衝擊」,麥克只能每天躲在拉上窗簾的家裡,更遑論未來在體育管理業界找到一份工作。

麥可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並在網路上發起募款活動,希望藉此提醒大眾注重隱形眼鏡配戴的衛生安全。

根據我國衛福部疾管署介紹,棘狀阿米巴原蟲是1種廣泛分布於自然環境的阿米巴原蟲,在泳池、大眾浴池、供水系統(如水管、下水道)及空調系統等也都能發現其蹤跡;棘阿米巴原蟲感染為罕見且嚴重之疾病,感染眼睛就會造成角膜炎,感染腦部與脊椎就會造成肉牙腫性阿米巴腦炎,牠也可以經由皮膚上的傷口或鼻孔進入人體,造成肺部等處感染。

戴隱形眼鏡者若要預防棘阿米巴角膜炎,應在接觸隱形眼鏡前以肥皂及水澈底清潔、擦乾雙手,且需依照眼科醫師及製造商之指引清潔、保存隱形眼鏡,定期回診,並依眼科醫師建議配戴或更換隱形眼鏡。

如果活動過程中可能接觸水體,應移除隱形眼鏡,如戲水後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且隱形眼鏡保存盒至少每3個月更換1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