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食淡水魚恐「病蟲」口入 醫:出國時要注意

2023/01/16 20:45

醫師提醒,生食或是食用沒煮熟的淡水魚、蛙、蛇、雞鴨,可能導致「顎口線蟲病」,使寄生蟲全身到處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適逢年假出國潮,如果到東南亞旅行,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李柏賢提醒,生食或是食用沒煮熟的淡水魚、蛙、蛇、雞鴨,可能導致「顎口線蟲病」,使寄生蟲全身到處跑,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腦脊髓炎或失明。

李柏賢在臉書專頁「Dr.Le 李柏賢」發文說明,顎口線蟲屬包含12種,其中至少5種會導致人類顎口線蟲病,其中以棘顎口線蟲最常見,這隻寄生蟲的「成蟲」寄生在貓狗豬等「食肉或雜食」動物胃壁,蟲卵會隨糞便排出體外。

李柏賢指出,第一期幼蟲在淡水中被孵出,第二期幼蟲是被劍水蚤等橈足類吞食後發育,第三期幼蟲則是在感染的劍水蚤被野生青蛙、淡水魚、鰻和泥鰍吞食發育而成。蛇雞鴨在吃了青蛙、淡水魚等也會感染,但不會在體內進一步發育為成蟲,寄生蟲於食肉或雜食動物其胃壁中發育才會發育為成蟲,排出蟲卵完成其生活史。

李柏賢表示,人主要是食用受感染野生青蛙、淡水魚、蛇雞鴨,或少數地區以生蛇肉或蛙肉敷在傷口上也可能感染。

顎口線蟲病症狀

李柏賢指出,因第三期幼蟲在人體內無法發育成蟲,所以只能以第三期幼蟲型態在人體到處跑,最常跑到「皮下組織」及侵犯軀幹與上肢,造成會跑來跑去的紅癢突起爬行疹,有些甚至因太接近表皮可能會破出來。

李柏賢說,第三期幼蟲也可能跑到肺、肝、眼或中樞神經系統(腦和脊髓)造成:內臟顎口線蟲病、幼蟲移行症,一開始兩週可能發燒、疲倦、腹痛、噁心、嘔吐外依侵犯部位不同會有不同症狀,可能造成咳嗽、胸痛、嗜伊紅性腦膜炎、腦脊髓炎或甚至失明。

顎口線蟲病診斷與治療

李柏賢表示,顎口線蟲病最常發生在東南亞的泰國、越南、東北亞的日本及南美洲的墨西哥,常見診斷方式為:病灶處切片發現幼蟲、血清抗體診斷,並非常規醫療機構可檢測。根據CDC網站說明,泰國與日本特定實驗室方可檢驗。表皮顎口線蟲病治療以「手術移除」為主;但若發生在內臟,可以嘗試「驅蟲藥」治療。

李柏賢提醒,寄生蟲在高溫加熱可以被殺死,或經過-20℃以下極低溫環境數小時處理後也行,不過檸檬、醋、蔥蒜或醃漬等方式,是無法殺死寄生蟲,出國旅遊時避免生食或是食用沒煮熟的淡水魚、蛙、蛇、雞鴨,才是最安全的預防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