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重變化像坐雲霄飛車? 營養師授不復胖飲食法

2023/03/14 12:19

營養師表示,飲食應均衡、不偏食,攝取足夠蔬果、優質蛋白質,並選擇原型食物。烹調方式則以蒸、煮、滷、烤為主,才能瘦得久;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為了在短期內達到瘦身效果,選擇不吃東西、降低熱量攝取。營養師高敏敏表示,熱量攝取不足容易降低代謝,反而更胖,且每次復胖都會讓體脂肪更高。飲食應均衡、不偏食,攝取足夠蔬果、優質蛋白質,並選擇原型食物。烹調方式則以蒸、煮、滷、烤為主,才能瘦得久。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可參考以下方法,解決體重忽高忽低問題:

●不偏食、吃原型食物:飲食應均衡、6大類食物都要吃,澱粉要搭配非精緻主食,例如黑米、糙米、燕麥等,或用原型全穀食物取代部分白飯、白麵條,例如玉米、蕃薯、馬鈴薯、芋頭。

●烹調以少油、蒸、煮、滷、烤為主:若不想吃進過多熱量,烹調很重要。勿常吃高油、高熱量、勾芡等飲食,盡量以蒸、煮、滷、烤取代油煎、油炸,並多搭配蔬菜。

●每天吃蔬果:蔬菜以各色蔬菜類、菇類、藻類為主,都富含膳食纖維可幫助順暢排便。水果每天吃2拳頭,或放到碗裡8分滿碗的量,補充豐富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增加飽足感,協助減肥外也能抗發炎。

●慎選零食:想吃零食時不要壓抑自己,可用毛豆、黑豆、茭白筍、玉米筍、大番茄等,取代高熱量的洋芋片或餅乾,也可以吃水果、雞胸肉,或喝豆漿、牛奶、優酪乳等都可以,飲料盡量以無糖為主。

●吃優質蛋白質、少吃加工食物:即便是減重時期,蛋白質的攝取也不能少,足夠的蛋白質才可以維持肌肉量、生理機能、基礎代謝率,建議優先選擇植物性、白肉,順序以豆、魚、蛋、肉為主,並少吃加工肉品、香腸、培根等降低發炎體質。

●不隨意節食:在控卡時最擔心的就是吃太少而肚子餓,飲食控制是管理體態很重要的環節,但不吃不等於變瘦,反而還可能更胖,建議勿為了減肥而熱量不足 ,容易消耗肌肉、降低代謝。此外,也不要餓了才吃飯,按時定量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才是較好的飲食習慣。

高敏敏提醒,不要放縱自己吃空熱量食物,例如炸物、加工食品、甜點等,多吃蔬菜、低卡原型食物。減重不是1、2天就能完成的事,不要比誰瘦得快,而是瘦得久。應保持好的飲食習慣、找到持之以恆的方式,畢竟健康是一輩子的。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