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胰臟癌治療現曙光 ADC鍵結技術精準毒殺癌細胞

2023/03/13 18:35

ADC是一種可殺死癌細胞的創新藥物,搭載在具有專一性的抗體上,並接上可毒殺癌細胞的小分子藥物,當抗體辨識到腫瘤細胞時,才會釋放化療藥物。(記者陳嘉怡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癌王」胰臟癌治療展露曙光!生物技術開發中心今(13)舉辦記者會,宣布研發出新一代ADC(抗體藥物複合體)抗癌新藥,利用關鍵的鍵結技術將藥物送到特定細胞,精準殺死癌細胞,可望用來對付臨床上難以治療的癌症,如胰臟癌、卵巢癌等。後續由嘉正生技接手臨床試驗,未來有機會在五年後看到台灣自主研發的 ADC 新藥問市。

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表示,ADC是一種可殺死癌細胞的創新藥物,搭載在具有專一性的抗體上,並接上可毒殺癌細胞的小分子藥物,當抗體辨識到腫瘤細胞時,才會釋放化療藥物。有別於傳統化療,採取通殺式攻擊;ADC能精準地攻擊癌細胞,不會傷及無辜的正常細胞,能夠減少化療副作用並降低患者不適,可以更有效的把腫瘤細胞殺死。

涂醒哲說,此次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研發出新一代可搭載 2 個小分子藥物的ADC抗癌新藥,以及關鍵的ADC 鍵結技術平台「三甘露醣 (trimannosy) 鍵結技術」,鍵結效果佳,臨床可預期性將遠比其他全新藥物高,較易獲得美國 FDA優先審查加速通過,預估能有效節省一半以上的藥物開發時間。可用來對付臨床上難以治療的癌症如胰臟癌、卵巢癌,成為抗癌技術的新突破。

生技中心生物製藥研究所研究員戴瑋恬補充,此次研發有兩項突破,一是可攜帶2種毒殺腫瘤細胞藥物到同一個抗體上;二是現在市面上核准的癌症藥物都是隨機鍵結,但是此次ADC 鍵結技術平台可以將藥物接在特定位置,而且是專一性結合,因此藥物送到體內後較不易脫落,癌症精準治療的效果更好。

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指出,目前生技中心已應用此關鍵技術開發至少2款治療癌症的新藥,後續由嘉正生技接手臨床試驗,未來有機會在五年後看到台灣自主研發的 ADC 新藥問市。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自行研發的「全球首創 ADC 雙效抗癌藥物」,可搭載 2 個小分子藥物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DC,Antibody Drug Conjugate)抗癌新藥,其中關鍵 ADC 鍵結技術「三甘露醣(trimannosy)鍵結技術」技轉給原料藥龍頭旭富投資的嘉正生技,授權金高達 6.9 億元。(記者陳嘉怡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