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變胖很正常! 專家:致胖全因「這件事」

2023/01/05 08:31

專家表示,研究顯示成年人在冬季的節日期間(包括耶誕節和新年)平均體重增加約0.5%,但真正導致肥胖的原因,是原本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沒有覺得每逢冬天胖3斤?健康體重管理師、心理諮商師蘇琮祺分享,研究顯示,成年人在冬季的節日期間(包括耶誕節和新年)平均體重增加約0.5%,但追根究柢,真正導致肥胖的原因,是原本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

蘇琮祺在臉書專頁「蘇琮祺 諮商心理師」發文分享,冬天之所以成為一年當中最容易變胖的季節,主要原因有三:進食慾望提升、節日進食量增、體態覺察降低,所以都變胖了,還蠻正常的。

●進食慾望提升: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身體在冬天需要較多的熱量來維持正常的生理運作,而且在冷冷的冬天吃點東西,也能讓你獲得心理的滿足感。

●節日進食量增:立冬進補、冬至湯圓、耶誕節大餐接著跨年狂歡,農曆春節的前後還有尾牙跟春酒,在冬天幾乎每隔幾週就會有一個可以好好吃喝的節日,天氣冷再加上節日因素,幾乎讓你不吃不可啊!

●體態覺察降低:受到穿著方式的影響,冬天寬鬆且包覆身體的衣著,會降低我們對於體態變化的覺察,因此忽略掉過度進食對體態所帶來的影響,而在不知不覺中帶來肥胖困擾。

蘇琮祺指出,大吃大喝個幾餐甚至幾天,影響沒有想像中大,在節日或狂歡週末之後所出現的體重增加,更可能是因為攝取較多的精緻醣類和鹽分,導致水分滯留在身體,而不是脂肪堆積所造成的。關鍵還是在於,在節日前後怎麼吃、怎麼動跟怎麼睡,如果每天都亂吃亂喝,身心健康沒有受影響才奇怪。

蘇琮祺表示,在農曆年前,可以做好飲食規劃與有計畫的穿著,來幫助與食物、體態有更好的關係。

●做好飲食規劃:如果你的飲食習慣是游擊戰模式(看到什麼就吃什麼),那真的是很容易讓你的節日進食的過程中,出現肥胖的結果,並建議,如果已經知道有哪些可能出現過度進食的場合,可以在這餐的前後減少進食量,讓你的飲食總量可以被動態地調整。

●有計畫的穿著:在過年期間,很容易受到情境或人際因素的影響,而在不知不覺中出現過度進食的情形。建議可以先試著改穿緊身一點的牛仔褲或繫上你的皮帶,幫助你在吃下過多的食物時,可以因為感受到腹部膨脹,幫助你覺察到身體的飽足感,而選擇停止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