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真的會傷身! 營養師揭6原因加速代謝性疾病

2022/12/11 11:21

營養師表示,吃是常用來犒賞自己的工具,人們常把食物當作愛的延伸或發洩,想要改變,需要先梳理情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難免有壓力,但若長期處於壓力下恐會造成健康亮紅燈。對此,營養師許睿涵提醒,壓力改變我們身體代謝機轉的6個原因,包括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抗性、免疫系統失衡、加速老化、減肌增脂、破壞健康生活型態及不易維持正向情緒。

許睿涵臉書專頁「吃.營養.許睿涵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據自然期刊《NATURE》在2022年10月發表了一篇文綜述,幫大家回顧、整理了多重壓力導致代謝機制紊亂相關的臨床證據,說明了壓力管理在代謝性疾病預防與防治上了影響力,雖然還無法證明生活壓力與疾病發生互為因果,但文章也提到年紀輕時就曾暴露於高壓狀態者會增加成年後的罹病風險。

1.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抗性:胰島素阻抗可能是最能將壓力與代謝機制紊亂聯繫起來的主要途徑之一。當腎上腺皮質醇過度分泌時,會造成脂肪往軀幹堆積,如骨骼肌、肝臟和白色脂肪組織,讓細胞產生胰島素阻抗的現象,這會增加了第2型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風險。

2.免疫系統失衡:壓力和免疫系統之間存在著很複雜的相互作用。文章中提到一種假設是當我們暴露於慢性壓力下時,腎上腺皮質醇會削弱免疫系統的活動,導致發炎持續的時間拉長和/或強度增加,最後也增進了胰島素抗性、第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3.加速老化:根據壓力加速衰老假說,生活壓力是加速生物衰老的因素之一。文章中提到經歷過童年創傷的人和患有嚴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的人表現出加速衰老。亦有研究顯示其得到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可能比沒有童年不幸經歷的成年人高2倍以上。

4.減肌增脂:身體應對壓力的其中一個訊號就是「節能」,腎上腺皮質醇會誘導能量轉成脂肪囤積,把肌肉轉變成能量來使用,簡單來說,當吃進體內的都轉成脂肪囤積,要用的時候卻把肌肉分解拿來燒,無形之中讓肌肉量下降,自然也較容易體力變差、感到疲倦。

5.破壞健康生活型態:壓力會透過自律神經、神經內分泌與免疫反應干擾了人體代謝機制,也會透過改變心理健康與生活模式,讓我們做出不健康的生活行為,這些不健康的行為則又干擾了人體代謝機制,因此容易對菸、酒、食物上癮。

6.不易維持正向情緒:壓力也可能通過心理狀態的變化而對對代謝指標產生間接影響,人體調控透過大腦所分泌的傳道物質來表現情緒,所以當這些調控機制失衡時也會引發一些心理疾病。一項研究顯示,在3歲至11歲之間評估的不良童年經歷與21歲時抑鬱症風險升高相關。

或許你也把食物當作愛的延伸

●母愛的替代品:有失必有得,所以當內心有空缺時,自然就會想犒賞自己一下,而吃是常用來犒賞自己的工具,但在情緒的影響下,犒賞方式常常就變成報復。舉例,當我們從母親體內離開時,獲取養分的方式就由臍帶轉向口腔,也就是此刻開始,我們把母親的愛與食物連結一起。

●市場廣告的綑綁:廣告常營造需要慶祝時就需要大吃一頓、需要撫慰時就要食物來陪伴,所以無形之中,我們也把食物跟正向情緒相綁,也因此,若出現不滿足、缺愛、憤怒等負面情緒時,無形之中就會拿吃來發洩或是彌補,而身體也會一直把這些得到的能量、熱量抓住不放。

正視情緒 從愛=食物回到愛=愛

許睿涵提醒,當能好好的去梳理情緒、讓愛充滿自身時,再面對要調整飲食跟生活習慣的建議,才能跟自己的營養師更能進行有效與有感的營養計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