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快禿了! 醫揭「梳頭」也能養髮

2022/10/19 18:00

醫師表示,頭髮也有生長代謝週期,當身體承受壓力或疾病時,製造頭髮的能量及原料不足,造成生長期縮短、休止期延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易出現較多落髮,營養師劉怡里於臉書粉專「劉怡里粉絲團」發文轉載與資深媒體人蔡逸帆在YouTube發布的影片,邀請DCDC生髮診所主治醫師黃怡婷分享,除了介紹落髮4成因,也提到透過梳頭也能保養頭髮,建議拿軟梳,且梳齒要像金針菇狀,每根上面都有一小粒圓圓的。另外也建議洗髮前先梳頭,也能減少落髮。

落髮原因多 常見4種

●雄性禿:其實女性也可能有雄性禿,大部分原因是基因遺傳造成,也有少數是因疾病受到影響。女性的表徵可能是分髮線越來越寬;男性則比較會出現M字禿或地中海。

●休止期落髮:頭髮其實就跟植物一樣,有生長代謝週期,當身體承受壓力或疾病時,製造頭髮的能量及原料不足,造成生長期縮短、休止期延長,此時就會覺得頭髮越來越薄、越來越少。

●圓形禿:圓形禿也是壓力會引起的。若為短暫引起的免疫失調,就會產生圓形禿,大部分可自行復原,有時較嚴重或超過6個月都沒有回復,就需藥物介入治療。

●斑痕性禿髮:一般而言會是在頭皮處於慢性發炎的情況下,如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或脂漏性皮膚炎等,頭皮久了就會纖維化,而毛囊就會受到永久傷害。黃怡婷提醒,若是短暫的落髮,通常都可回復,而有些人是經年累月的,就可能禿一塊。

另外,還有一種是孕婦產後落髮,黃怡婷說明,因懷孕時雌激素上升,而雄激素表現較弱,加上生產後有許多外在壓力,包括哺乳、配合小孩前期的睡眠週期等,會合併一些壓力性落髮。對此的治療方式很多種,盡量以不影響媽媽的哺乳為主,因有些成分可能會透過乳汁給小朋友。

塗生薑、大蒜、沙拉油或粗鹽 增落髮機率

黃怡婷解釋,若直接塗生薑或大蒜,坊間流傳能促進血液循環助頭皮,但其實不但無效,還過度刺激,此時反而增加落髮可能。市售部分洗髮精有加入薑,但那是已處理的、較溫和;塗沙拉油不可行,雖然油性可滋養皮膚,但由於沙拉油分子過大,反而會阻塞毛囊,加上頭皮本身就存在皮脂腺,會分泌正常、足夠油脂;另外還有抹粗鹽,反而會造成頭皮乾澀、發紅。

落髮經醫囑可提早用藥 也可梳頭改善

●察覺髮量開始變少時,可先採輔助性治療,除了口服藥,有時可搭配預防雷射及口服營養劑。

●落髮狀況較嚴重、已看到頭皮時,代表毛囊萎縮到一定程度,會需主要治療、進行植髮手術,有時可能還需搭配口服藥使用。

黃怡婷說明,若經醫師診斷,判定適合服用相關治療落髮藥物,則可使用;不同於過去,要到開始落髮時才能用藥。例如若家中的雄性禿基因強,或甚至有些人18-19歲就開始禿頭,經醫師診斷,其實是可提早用藥的。

她補充,透過梳頭也可保養頭髮,若梳得對,確實能幫助。一般建議拿軟梳,注意梳齒要像金針菇狀,每根上面都有一小粒圓圓的;避開太密或太硬的梳子,用在頭髮很亂或很濕的狀態下,反而會過度拉扯頭髮。另外也建議洗髮前先梳頭,也能減少落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