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免疫負債」要來了! 營養師:2種方法提升免疫力

2022/09/29 19:01

馬鳳吟指出,許多研究發現,補充維生素B群能改善免疫反應的作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去2年,台灣在嚴格的防疫下,流感銷聲匿跡,不過這段期間卻反造就「免疫負債」,恐怕迎來流感大年。對此,營養師馬鳳吟表示,唯有鞏固免疫,才能抵擋任何病毒入侵,並分享2種有助提升免疫力的方法,以方便民眾作參考。

馬鳳吟在臉書粉專「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發文提到,據疾管署指出,南半球今年流感疫情比前幾年嚴峻,即將進入秋冬,邊境逐漸解封,免疫營養絕對不可少,口罩還是要老實戴好。

飲用紅棗枸杞黃耆茶

馬鳳吟說,枸杞、紅棗、黃耆不僅可補氣、安身、養血,且研究證實,黃耆枸杞紅棗湯,還具有平衡免疫力的功能,但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紅棗用量,以免糖分攝取過多。

馬鳳吟提到,進入秋天,許多人開始鼻涕到流、過敏、打噴嚏或有痰,這都是秋天乾燥所引起,而燥氣易傷肺,紅棗、枸杞有滋陰潤肺的功能,能增強免疫力,可自製家庭版枸杞紅棗黃耆茶,作法如下:

1.水量2000毫升、紅棗10顆、黃耆8片、枸杞8分滿的米杯。

2. 水滾後,食材洗淨,紅棗剪開好入味,熬煮10分鐘,再放入保溫瓶燜煮更入味,即可飲用,冷熱皆可喝。

馬鳳吟也說,添加12-14朵黃菊,會具有清熱效果,且因每個人體質不大相同,可請中醫師確認後再飲用較佳。

補充B群

馬鳳吟提到,B群缺乏會對免疫細胞產生影響,讓免疫受到損害,在許多研究中也發現,補充維生素B群在動物和人類實驗模型中均顯示出改善免疫反應的作用,平時壓力大、熬夜、吸菸喝酒者、素食者、年長者及減肥族群來說,維生素B群的消耗速率上會比較快,需要持續補充。

馬鳳吟提醒,2022年公費流感疫苗將分2階段開打,第1階段為10月1日起開打,施打族群有: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65歲以上長者。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孕婦。

●具有潛在疾病之高風險慢性病人。

●BMI≧30者與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

●國小至高中(職)、五專1~3年級學生。

●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馬鳳吟補充,第2階段為11月1日起開打,施打對象為50-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