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苗乏人問津 醫提醒:流感也不容小覷

2021/10/19 15:35

醫師提醒,每年流感所造成的死亡與重症人數,並不少於武漢肺炎,如果有接種意願的民眾,應在流感高峰期前施打;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流感疫苗打氣低迷,醫師提醒,往年流感所造成的死亡與重症人數,並不亞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想打疫苗的朋友,趁流感高峰期還未到來,趕快施打流感疫苗。

家安小兒科診所許志煌醫師在臉書專頁「家安小兒科診所 許志煌醫師」表示,這些疫苗造成的不舒服,都是短暫的,但是預防疾病給健康的好處卻是無價,尤其流感疫苗是很成熟的疫苗,安全性極高,不需要這麼擔心副作用。

許志煌指出,有時候我們會發現打完疫苗注射部位紅腫痠痛,甚至脹得像木瓜一樣 ,這種局部組織反應,並不少見,可能在注射完幾個小時就開始出現,大約兩三天會漸漸消掉,有些人會持續達一周。

許志煌說明,注射部位紅腫痠痛一方面因為個人體質,一方面和注射者的技巧也有關係。注射時應選擇適當的肌肉部位,拿捏下針的深度和速度,注射完避免揉捏,可以減低發生的機率。

至於發生時,究竟要冰敷還是熱敷,許志煌建議,剛開始幾個小時,冰敷降溫,可以減少組織反應的嚴重度和不適感,不會腫得太誇張,幾天後可改為熱敷,以加速消腫。

許志煌進一步說明,這種現象常常被誤診為蜂窩性組織炎,讓打針的醫療人員揹上黑鍋。但注射疫苗發生蜂窩性組織炎的機率非常低,即使發生大多是在注射兩三天後才會開始有症狀,這個時間上的差別,是診斷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許志煌也提到,有很少數的孩子,打完流感後,出現卡介苗疤痕紅腫,而有些家長看到卡介苗紅腫,就想到可怕的川崎氏症,非常擔心。許志煌解釋有些疫苗,可能在注射後發生免疫反應,再次激活卡介苗,或是注射部位血流量上升引起熱刺激,造成疤痕紅腫,一般48小時後會消失。

這種現象不單單是川崎氏症或是打疫苗會發現,有些病毒感染,比如腺病毒、鼻病毒或是一般冠狀病毒,或是麻疹也可能遇見,許志煌表示,出現這些症狀時,還是這就交由醫師來判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