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媽媽打流感疫苗母乳寶寶不用打? 醫:保護力更強

2021/10/13 17:06

醫師指出,因為武漢肺炎疫苗與流感疫苗種類不同,不可互相取代;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公費流感疫苗10月開始施打,加上原先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兒科醫師徐嘉賢在臉書上指出,這是兩種不同的病毒,所以疫苗種類不同,不能互相取代。

徐嘉賢在臉書「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醫師」分享一些常見的對於流感疫苗的誤解。傳言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要相隔一個月,根據疾管署最新建議,已經修改為相隔7天即可。

聽說打完流感疫苗,感冒會更嚴重,抵抗力更差?徐嘉賢表示並不會,會出現這個誤會的原因在於時間點,秋冬季節本來就會很多奇奇怪怪的病毒細菌出現,所以特別多人會感冒生病。剛好打流感疫苗的前後,又得到別的感冒,才將所有罪狀都會歸咎於流感疫苗。

有在哺餵母乳的媽媽去打就好了,寶寶不需要打,母乳給他的保護力就足夠了?徐嘉賢說明,雖然母乳裡面會含有少量的IgG抗體(母乳的抗體大部分是IgA型抗體),但是並不能夠取代疫苗的保護力。所以建議6個月以上的嬰兒,還是要考慮去施打,得到的保護力,遠高於母奶所給予的。

關於幼兒打流感疫苗,徐嘉賢提醒,3歲以下兒童的疫苗,以法國巴斯德為主;3歲以上的疫苗,以台灣國光疫苗為主;而東洋的細胞培養型公費疫苗,佔了極少數,可遇不可求。另外,從前2年開始,3歲以下劑量不需要減半,不論年紀,一樣都是打0.5ml,流感疫苗也不需要稀釋。

聽說今年的疫苗,內容其實跟去年的都一樣,所以沒必要打?徐嘉賢進一步說明,每一年的抗原都會更新,並不會一樣。相信大家現在越來越對「變異株」有概念,不只新冠病毒,流感也一樣,每年會新增許多變異株,所以每年流感疫苗裡面的抗原,都會更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