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失智症早上身 醫:要3動2高 做這3事等於吃健腦丸

2022/09/21 15:57

成大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主任白明奇醫師於2005年8月首度提出防失智症早上身的「三動兩高」作法觀念。(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921國際失智症日,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醫師指失智症種類很多,像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巴金森失智症、額顳葉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等,而失智者大腦中大多不止1種異常蛋白堆積,引發退化性失智症的摺疊異常蛋白,多半受到基因調控;環境因子則會調整失智症發生的時機與進展速度。

白明奇於2005年8月首度提出防失智要有「3動2高」的觀念: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與高抗氧化。這5項作法都有學術研究的支持,有助遠離失智症風險、也延緩失智者退化速度。有些患者對他診療桌上放有1個健腦丸鐵盒很感興趣、詢問可到那裡買?他在盒子旁寫運動、互動、做家事的立牌,強調平日有做這3件事,等於在吃健腦丸。

白明奇指出,目前先進國家針對失智症的防治,已提前到前驅期、甚至到臨床前期,即亞健康(輕度認知障礙)期與健康(臨床前)期,設法延後失智到來與喪失自我照顧能力。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在2019年提出導致各種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如老化、基因及性別,這是無法改變的;健康差距或不平等,則有待政府努力;其他是自身可以著力的,包含多運動、多讓大腦學習活化、避免濫用藥物與酗酒、避免撞傷頭部、遠離毒物、減少焦慮與憂鬱,且要好好管理身體、注意心血管危險因子及預防腦中風、心臟病。

英國醫學期刊Lancet於2020年公布研究報告指出,阿茲海默症成因有6成是先天性或仍未明瞭;4成可能與後天環境有關,這4成後天環境因素中共有12項危險因子,與前述公告內容雷同。

白明奇說明,研究報告顯示遠離失智症是有對策的,包括控制糖尿病、治療高血壓、避免頭部外傷、戒菸、減少空氣污染、避免中年肥胖、常保持運動、降低憂鬱發生、避免過量飲酒、治療聽損或配戴助聽器、維持常態社交與高度學習。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聽力受損,這絕不能輕忽。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團隊成員。(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