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烤肉完皮膚癢狂冒痘! 醫:「PAHs」好毒

2022/09/13 18:37

醫師指出,烤肉的炭火會產生大量高濃度的多環芳香烴(PAHs),誘發皮膚過敏、氣喘、接觸性皮膚炎,甚至加速皮膚老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愉快烤肉後,卻開始發生皮膚癢、皮膚紅疹或狂冒痘痘的情形!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指出,這是因為烤肉的炭火會產生大量高濃度的多環芳香烴(PAHs),可能會讓身體處在「過敏狀態」,誘發皮膚過敏、氣喘、接觸性皮膚炎(紅腫癢、脫屑等)、青春痘的症狀,還會加速皮膚老化!

陳昱璁在臉書專頁「陳昱璁皮膚科醫師」說明,PAHs也是空氣污染物的重要因子,更是環保署公告毒性分類為第一類之毒性化學物質。日常只要是含碳燃料(燃油、木炭)、食用油、食物本身的燃燒不完全或熱裂解都能產生PAHs,飄散到空氣中,PAHs被證實能從口、皮膚、呼吸道直接進入人體內,造成人體慢性發炎,甚至有致癌的可能性。

PAHs會誘發過敏

陳昱璁表示,烤肉時木炭產生的煙與油滴到炭火產生的煙都含PAHs,也會附著食物,食物本身燒烤時也會產生PAHs,因此PAHs會藉由空氣吸入或食物進入體內。而根據研究,高溫烤肉會在短時間內大量產生高濃度的PAHs,越大量的PAHs接觸,更會誘發皮膚過敏或是氣喘,皮膚可能會有接觸性皮膚炎(紅腫癢、脫屑等)、青春痘的症狀。

PAHs加速皮膚老化

陳昱璁說,PAHs還會影響皮膚的菌叢,加速皮膚老化!因為人體的皮膚表面有著多樣的共生細菌、真菌等皮膚微生物菌叢,菌叢的平衡對於我們的皮膚健康非常重要,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代謝功能以及保持免疫狀態。皮膚暴露於PAHs下,皮膚細胞代謝的改變與共生菌群增減的變化,就容易有痤瘡(如長痘痘)和頭皮屑產生,皮膚細胞的結構和穩定性也會下降,細胞DNA受破壞,也就容易造成皮膚老化、色素沉澱、皮膚炎等。

烹飪方式影響PAHs多寡

陳昱璁指出,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會產生較多PAHs,而烹飪方式也會影響到PAHs量的多寡:水煮、蒸煮產生的PAHs較少;油炸、燒烤產生的PAHs較多;而使用天然氣加熱所產生的PAHs也比木炭、煤塊、木材少,電磁爐等不會燃燒的方式就不會產生PAHs。所以他建議,烤肉儘量使用電烤盤、烤箱、電磁爐等器具,代替傳統炭火燒烤。

阻擋日常的空氣污染中PAHs

●隔離霜:減少髒污直接接觸肌膚或阻塞毛孔,乳液和防曬乳也有一部分隔離空污的功能。

●隨時保濕:烤肉時在烤爐附近,皮膚水分流失快,加上季節正在轉換成秋季,可以適時做噴霧保濕或使用面膜補水和保養。

●喝水:除了使用外用的保養品,喝水是皮膚健康的根本,調節體內電解質和酸鹼值平衡,才能讓肌膚油水平衡。

●穿長袖衣褲、避開煙的方向、烤完肉趕緊清潔換洗,都是減少PAHs的暴露和吸收的好方式。

陳昱璁表示,覺得「烤肉就是要炭火烤才有感覺」的人,在烤完後更要仔細清潔,如果有痘痘或皮膚炎生成,務必要小心照護,以免留下痘疤或色素沉澱,建議也要尋求皮膚科醫師做診治,使用安全的抗生素藥膏或口服藥、A酸治療可抑制皮脂腺過度分泌油脂,也幫助角質正常代謝。若不小心產生痘疤,也可以依醫師指示使用美白產品或是雷射治療,才能快速恢復水嫩無瑕的水水臉蛋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