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前參加驗血建檔配對成功 牙醫師蔡旺良捐髓助人

2022/07/11 16:52

台南巿立醫院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蔡旺良捐髓助人。(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台南巿立醫院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蔡旺良20年前參加骨髓驗血建檔,曾配對到兩次但都沒成功,日前接獲配對成功的通知,隨即施打白血球生長激素,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圓捐髓助人的心願。

蔡旺良在台大念書時參加慈青社,經常到處推廣骨髓捐贈「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觀念,自己也在2002年參加骨髓驗血建檔,這期間曾經配對到兩次但沒成功,這次接獲配對成功的通知,讓他下定決心要幫助病友。

蔡旺良表示,配對成功,打完白血球生長激素注射後有全身無力、骨頭酸、頭痛等類似感冒症狀的副作用,因自己是醫療人員,了解醫療行為本來就有風險,不會因為1%或2%的風險就不做,而且如果能讓一個人重獲新生,風險又低,是值得去冒這個風險。

大林慈濟血液腫瘤科醫師李思錦表示,當完成身體檢查,並由專科醫師確定符合捐贈周邊血幹細胞之條件時,病患的主治醫師會建議病患最佳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日期,一旦造血幹細胞收集時間確定,病患的主治醫師將依病患病情擬定方案,執行所謂的殲滅療法,此時病患處於非常脆弱的狀況,必須住在醫院無菌隔離病房中,等待捐贈者捐贈健康的造血幹細胞。

蔡旺良強調,配對到能幫忙就盡量幫忙,也不要半途而廢,像有些人生長激素打到一半因某些因素不能捐,受贈者陷入到比較大的風險中,就會覺得很可惜。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從2003年非親屬捐贈骨髓第一例到2022年5月底截止,共協助1865名愛心人士捐贈骨髓及周邉血幹細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