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歲童罹惡性血癌 爸爸將捐髓救命

2021/10/26 21:01

朱小弟罹患惡性血癌,巫康熙醫師預計2個月後, 將為他進行半吻合骨髓移植,由朱爸爸捐出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歲的朱小弟常莫名瘀青,就醫確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白血病)第7型,是罕見且惡性度很高的血癌,接受很強的化療後,病情一度好轉又惡化,必須骨髓移植救命,2個月後將進行半吻合造血幹細胞移植,由爸爸捐贈骨髓移植。

醫師指出,現在技術及藥物進步,移植成功率可達100%,可為朱小弟帶來生機。但健保雖然有支付大部分的移植費用,可是過程中,可能有特殊併發症,有些治療藥物健保尚未給付,讓朱爸爸很擔心,幸好有愛心社團捐款支援。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腫科醫師巫康熙指出,血癌是兒童最常見的癌症,常莫名瘀青、臉色蒼白、高燒不退、骨頭疼痛等病徵來表現,家長如發現小孩有這些症狀,一定要仔細檢查,早期發現可提高治療機會。

兒童血癌大約75%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治癒率可達90%以上,另25%為骨髓性白血病,死亡率有50%,化學治療無效,必須接受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即骨髓移植),巫康熙說,過去必須親屬比對或尋求骨髓資料庫,進行全吻合造血幹細胞移植,如果找不到全吻合對象,一旦接受父母半吻合移植,幾乎100%會出現排斥,導致移植失敗。

巫康熙表示,現在醫療技術及藥物進步,由父親捐贈骨髓(母親不適合,因為排斥性較高),進行半吻合造血幹細胞移植,術後再接受免疫抑制劑及化療,移植成功率可達100%,不過仍可能出現特殊感染或排斥,須給予特殊藥物治療,目前該藥物還未列入健保給付項目。

朱爸爸在工廠工作,月薪2萬多元,一家四口全賴這份薪水生活,得知朱小弟病況,全家陷入困境,幸好國際獅子會300-C1區得知消息後,熱心公益,去年捐30萬,今年再捐30萬,協助朱小弟接受先進醫療。院方希望愛心支持下,迎戰兒童罕見血癌,讓朱小弟戰勝病魔,恢復健康人生。

社團捐款支助血癌病童醫療費用。(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