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哥哥牙齦腫脹1個月竟罹白血病 妹妹捐髓救援

2022/03/04 13:39

48歲的謝先生(右)3年前突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在妹妹的捐髓幫助下,進行部分相合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如今病況穩定,奇美醫學中心今特地獻花祝福。(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在少子化趨勢下,家人之間的聯繫也成為醫療的關鍵。台南一名48歲謝先生,3年前突牙齦腫脹、喉嚨痛長達1個月,後來出現發燒、疲憊症狀,趕緊至奇美醫學中心就醫,檢查發現竟是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經一連串化療及部分相合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目前病況總算穩定。

「當下都嚇傻了!」謝先生說,當時牙齦腫脹以為是牙齒問題,一度到牙科診所看診,但遲遲沒有改善,後來身體開始感到疲勞,覺得不對勁,趕緊到奇美醫院就醫,檢查後,醫生宣判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時,腦中一片空白,一度不知該如何跟家人說明。

確診後,謝先生在家人的支持下接受化學治療,隔年3月病況一度緩解,孰料,同年5月白血病又復發,經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建議下,決定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透過謝先生妹妹的白血球抗原(HLA)配型,以部分相合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總算成功控制病情。

謝先生今親自出席分享治療的心路歷程,同時給予其他病友鼓勵,呼籲「要相信並聽醫師的話」,會中,他感謝妹妹與家人的陪伴,更特別喊話,謝謝妻子一路以來的支持,甚至放下工作專心照顧,讓他相當感動。

馮盈勳說,造血幹細胞移植以往俗稱骨髓移植,主要是抽取骨髓內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現今在少子化影響下,要由兄弟姊妹中得到異體造血幹細胞來源愈發困難,異體造血幹細胞主要適應症以血液腫瘤疾病、先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先天代謝疾病等為主。

他提到,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患者需先進行高劑量化療或放射治療,待體內惡性細胞消滅後,會暫時抑制患者免疫系統,避免對捐髓者造血幹細胞產生排斥,同時輸入捐髓者造血幹細胞,而移植後也須使用一定時間的抗排斥藥物,避免新造血幹細胞對患者自身器官產生影響。

馮盈勳指出,根據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統計,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後,3年整體存活率達56.6%,不過,整體存活率仍需專業醫護團隊、病人及家屬共同努力,奇美醫學中心目前共進行66例造血幹細胞移植,其中16例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患者,有11例病況穩定。

謝先生(左)3年前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如今病況穩定,今在奇美醫學中心分享治療的心路歷程,感謝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右)與醫療團隊的幫助,並給予其他病友鼓勵,呼籲「要相信並聽醫師的話」。(記者萬于甄攝)

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團隊獻花祝福謝先生(前排右3)。(記者萬于甄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