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歲妹跨海來台捐骨髓 「為了姊姊,不怕打針!」

2020/11/05 17:25

23歲的印尼女移工莉娜(右起)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接受5歲妹妹骨髓移植後痊癒,北榮兒童醫學部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顏秀如說接受親人的異體幹細胞移植,痊癒率達8-9成。(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直到今年8月才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23歲的印尼移工莉娜罹患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今年6月2日,莉娜5歲的妹妹突破重重限制,跨海來台捐髓給姊姊,接受移植後莉娜已痊癒。5歲妹妹說自己很害怕打針,但是因為能夠幫到姊姊,變得一點都不怕打針了。

去年11月後,莉娜好幾個月經期長達20天、經血不止,還有暈眩、疲憊、發燒等症狀,今年2月在住院檢查,懷疑為再生不良性貧血,不久莉娜遭雇主解雇,尋求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幫忙,該協會輾轉向台北榮總兒童血液科醫師顏秀如求助,3月入住台北榮總後確診。

顏秀如表示,由於莉娜很年輕,因此建議接受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來治療,並且若是接受兄弟姊妹捐贈的異體造血幹細胞,痊癒率達8-9成,由於莉娜有兩個妹妹,透過TIWA協助,團隊和病患本人、在印尼的家人視訊,敲定治療方向,除了安排家人來台接受配對檢測外,也同時跟慈濟骨髓庫配對尋求移植備案。

但由於疫情影響,莉娜的家人來台並不容易,透過多方奔走下,以及TIWA募資約40萬的醫藥費用,莉娜的母親與兩位妹妹在6月2日夜間抵台,並經過武漢肺炎初篩與比對骨髓配對後,確認5歲妹妹和莉娜相符,經過21天居家隔離,並二篩陰性後,展開捐贈與移植手術。顏秀如表示,由於5歲妹妹體重僅14公斤,收集幹細胞並不容易,但台北榮總曾完成不到一歲、體重僅6公斤的嬰幼兒骨髓移殖案例,因此手術相當成功,8月6日莉娜即成功出院,由於要觀察莉娜的血球數量是否正常,因此妹妹必須待在台灣,直到近期才準備返國。

顏秀如表示,再生不良性貧血接受移植後,一般需觀察6個月,但考量莉娜一家的經濟情況,還有妹妹們的學業,因此才將觀察時間縮短為4個月;顏秀如說再生不良性貧血的盛行率約10萬分之一,主要是因為骨髓裡的造血細胞不正常死亡,導致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出現不足的現象,病人會有貧血造成的倦怠、臉色蒼白、體力缺乏的情況,最好的治療方式則是接受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目前病人5年存活率達8-9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