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睏哈欠連連睡不飽 中醫授2茶飲2穴道助改善

2022/03/27 08:31

中醫師表示,春睏不是病,是人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過程,可以透過茶飲及穴道按摩幫助祛濕解除疲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xfram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分後,許多人發現自己早上起來老是睡不飽、提不起勁,扶原中醫台中院區醫師何昱樺表示,春睏不是病,是人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過程,分享預防春睏茶飲:適合寒濕體質的「生薑棗皮飲」與適合濕熱體質的「茉莉玫瑰荷葉飲」,及可以按壓太衝穴與內庭穴,助火氣退散。

何昱樺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有患者擔心身體出狀況而就醫,雖然檢查結果沒大礙,但這種全身不對勁大大影響工作跟休息。這即所謂「春睏」的現象,因春天開始回暖加上台灣濕氣重,脾胃負責祛濕,若脾胃虛弱,濕邪無法祛掉,就會感到身體重墜和疲倦。

何昱樺說明,脾虛濕困型的患者,常會排便偏軟黏、經常感覺腹脹,胃口差,針對這類型患者會先顧養其脾胃,恢復消化功能的機能,當脾胃強壯後,能把身體水分有效吸收跟代謝,元氣也會跟著恢復。

預防春睏茶飲

●適合寒濕體質的「生薑棗皮飲」:

食材:生薑3片(薄片連皮)、陳皮半塊、大棗3粒。

作法:大棗剪開,連陳皮、生薑一起煮滾15至20分鐘,去渣飲用。

注意:陰虛火旺體質慎用。

●適合濕熱體質的「茉莉玫瑰荷葉飲」:

食材:茉莉花3朵、玫瑰花3朵、荷葉3克。

作法:把所有材料放在杯中,加沸水泡5分鐘即可飲用。

注意:脾胃虛寒體質慎用。

退火氣好心情穴道保健

●太衝穴

位於第一二腳趾骨交接的凹陷處。

以拇指輕按太衝穴,左右腳各3-5分鐘,到有點痠脹感即可。

屬於肝經,肝主「怒」,可緩解心情煩躁跟舒解壓力,也可緩解肝火過旺帶來的不適,例如頭暈、易怒或者是睡眠質量下降、身體悶熱等。

●內庭穴

第二與第三趾骨之間,腳叉縫的凹陷處。

脾有熱時,水液的輸布會受到影響,出現口臭、便秘、皮膚乾燥、咽喉腫痛、牙痛、腹脹等不適症狀。按摩此穴可緩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