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看熱量 營養師推6招享瘦飲食法

2021/08/01 11:54

蔬菜含大量的纖維,纖維先下肚,可降低醣份與油脂的消化吸收,減少一整餐的升糖指數,維持血糖穩定,有助於脂肪分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在意身材的人,對所攝取的食物熱量很在意。但除了注意熱量高低以外,營養師分享掌握6招享瘦飲食法,只要聰明選、健康吃撇步,不但減少胃部的負擔,還能有助脂肪分解。

營養師酈月慧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Ann」發文指出,看著高到不行的熱量,你的選擇是吃?還是不吃?其實營養師面對想吃的美食,對熱量也是視而不見的,例如想吃雞排時,熱量這件事早已拋到九霄雲外了。但享瘦,是一輩子的事,是一種生活態度。只要建立6招享瘦飲食法,就能讓肥胖遠離你。

1、選擇食物而非食品

●食物:直接取自農場或牧場等產地,未經過加工場加工,亦為原型食物。如雞蛋、肉品、蔬菜、水果、牛奶等。

●食品:自農場或牧場取得食物再加工過,如香腸、丸子、熱狗、蜜餞。加工過的食品,有許多添加物,營養素也可能被破壞,無形中增加不少熱量與負擔。

2、選擇少油低溫烹調

不論你執行的是斷食療法或生酮飲食,都不建議採高溫高油脂的烹調方式,如油炸、油煎、油炒、炒飯、炒麵等。第一油脂的熱量高,只要油炸過,蔬菜的熱量都要多5~10倍。第二油脂高溫易變質氧化,導致身體的發炎反應,不利於脂肪分解。吃的很少還是瘦不下,是因為看不到的油脂是最大的元兇。

3、選擇低糖或無糖飲料

從全糖到無糖,熱量立即減少200大卡,約3分之2碗飯。但戒糖不容易,新習慣養成需要21天。戒糖建議:以週為單位,採漸進式減少糖的攝取。

●第一週:降一階糖,如全糖到7分,5分到3分。

●第二週:珍珠改仙草或寒天,有糖改無糖。熱量約少114大卡。

●第三週:改喝無糖原味茶或氣泡水。省下來的錢存起來,未來犒賞自己。

4、每一口咀嚼20~30次

日本研究發現,吃飯狼吞虎嚥,罹患糖尿病與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會增加。細嚼慢嚥的過程中,會刺激大腦的飽足中樞,感受到吃飽的訊號,避免過度進食。且慢慢的咀嚼更能品嚐到食物的原味,減少過度加工與調味,並咀嚼細碎的食物還能減少胃部的負擔。

5、每餐優先選擇蔬菜

蔬菜含大量的纖維,纖維先下肚,可降低醣份與油脂的消化吸收,減少一整餐的升糖指數(GI值),維持血糖穩定,有助於脂肪分解。在動物的研究也發現,相同熱量的食物中,如果GI值較低,32週下來體重的增加幅度較少。因此,每餐先吃大量的蔬菜,有助提升飽足感,還能減少脂肪囤積。

6、餐與餐間隔5~6小時

現代人食物容易取得,隨身的小零食、點心、飲料,總是吃個不停,雖吃不多但對瘦身是很不利的。美國2011年的研究發現,現代人一天平均3.8餐增加到一天5餐,熱量也多攝取570大卡。只要一進食胰島素會分泌,脂肪酸的分解會被中斷,直到飯後2小時才又緩慢分解,大約飯後6小時才會接近飯前的狀態。長期下來減肥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因此,建議晚餐早點吃、三餐中間與睡前不進食,都有助於脂肪分解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