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指甲易斷、煩躁是「蛋白質」吃不夠! 一張圖教你計算「每日攝取量」

2021/05/29 06:34

營養師表示,豆魚蛋肉類 、乳品類是蛋白質最主要的來源,其他像是,全穀雜糧類 、蔬菜類、堅果種子也有些許蛋白質。(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蛋白質是人體細胞、組織、器官的主要構成物質、幫助生長發育、有助於組織的修復、為肌肉合成的來源之一,對於人體來說很重要!若缺少蛋白質,可能會出現指甲變脆易斷、易水腫以及憂鬱煩躁等症狀,營養師用一張圖表教民眾,可依自身活動量、體重去計算一天該吃進多少蛋白質。

營養師黃乙心於臉書粉專「營養師Feibi」發文分享,每個人所需的蛋白質量會因體重、年紀和活動量而有所不同,根據下列圖表來看,對中度活動的老年人而言,每天每公斤體重建議攝取1.2克的蛋白質是較適當的!像是豆魚蛋肉類 、乳品類都是蛋白質最主要的來源,其他像是全穀雜糧類 、蔬菜類、堅果種子也有些許蛋白質。

計算人體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圖取自黃乙心臉書粉專)

黃乙心也說明,「完整蛋白質」中含有成人所需的8種必需胺基酸,像是「動物性來源」的蛋白質就屬於完整蛋白質,另外「植物性來源」有許多不屬於完整蛋白質,像是豆類缺乏甲硫胺酸、穀類缺乏離胺酸,建議動物性、植物性來源的蛋白質要一起吃,才可達到互補的作用。

長期缺乏蛋白質可能有的症狀

1、指甲變脆易斷、皮膚粗糙、頭髮易斷:這些部位都是角蛋白等蛋白質構成的,因此缺乏蛋白質就會出現問題。

2、肌肉變少、肌力變差:蛋白質為肌肉合成的來源之一,像是老年人最常面臨的就是肌少症,因此老年人就需要特別注意蛋白質的攝取。

3、增加骨折機率:蛋白質是構成骨骼的材料,不僅如此,肌力變差也會增加跌倒風險造成骨折。

4、易水腫:血液中存有白蛋白的蛋白質,而白蛋白扮演維持膠體滲透壓的角色,缺乏會導致身體水腫

5、憂鬱煩躁、注意力變差:許多與情緒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是胺基酸合成的,因此缺乏蛋白質也會導致缺乏這些胺基酸。

6、容易飢餓:吃足夠的蛋白質,會讓人更有飽足感,反之,缺乏蛋白質可能會提升食慾,導致吃進更多高熱量的食物。

7、傷口癒合速度慢:蛋白質是組織修復的材料,如果缺乏就會導致傷口癒合緩慢,

8、易感染:免疫細胞及抗體都是有蛋白質組成的,因為缺乏蛋白質免疫系統就會受影響而下降,導致容易感染生病。

黃乙心提醒民眾,一定要多多注意自己蛋白質的攝取量,補充優質蛋白質以及均衡飲食,才能幫助在疫情時期健康平安,有以上症狀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所導致,若有疑慮建議去諮詢醫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