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C保母恐致發展遲緩! 醫:3歲前禁用手機安撫!

2021/05/10 15:15

手機等3C產品普及,不論大人或小孩生活都離不開它們,日前埔里鎮立圖書館推廣親子共讀,親子共同交出手機,專心共讀互動。(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現代人的生活已離不開手機等3C產品,但埔里基督教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趙文崇從近年沒有顯著異常出生史的發展遲緩兒中,發現部分嬰幼兒時期曾過度接觸手機,這類「手機兒」多半有注意力不集中、對周遭環境缺乏好奇探究興趣,未滿足手機需求時易情緒暴走等問題,他強調0至3歲是大腦發展關鍵期,非常需要親子共處,建立學習機會,因此呼籲3歲前禁止使用手機做任何安撫鼓勵或教育媒介,避免造成更多幼兒發展性障礙。

埔基小兒神經科主任趙文崇表示,近年來在幼兒發展遲緩評估發現某些遲緩兒的特殊現象,約有1成比例是足月順產,沒有早產、難產等顯著異常出生史,體重也在正常範圍,似乎問題出現在嬰幼兒早期養成的過程,地區分布則是不分都會或偏鄉。

進一步了解,孩子大都從嬰兒時間就斷斷續續接受手機安撫,照顧者初期發現孩子看手機會安靜下來,也會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之後使用手機安撫孩子的時間就越多,有的案例是隔代教養,務農的祖父母就讓孩子玩手機,或是保母、外傭也會利用手機安撫孩子,直到發展出現狀況才被幼兒園的老師轉介來做進一步評估。

埔里基督教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趙文崇呼籲家長在孩子0到3歲前勿以手機安撫,以減少發展遲緩發生機會。(記者佟振國攝)

趙文崇強調,「手機兒」的行為特質都很類似,注意力不集中,手機除外不會探索把玩手中的任何玩具,輕點即放,稍注意即轉移,也對周遭的環境缺乏探索興趣,若無法滿足手機使用,例如把手機拿走,易有激烈情緒反應。

趙文崇表示,0到3歲是大腦發育黃金期,也是孩子學習、適應社會化的關鍵期,此時不應該將手機當成孩子的「安慰奶嘴」,應該透過大人們的陪伴、互動、對話,很自然的建構起屬於他生活環境需要的特質,嬰幼兒時間所建置的功能很多會自然地成為孩子日後學習行為的特質,如等待、忍耐、堅持、妥協、社會互動的自信,一旦錯失這個黃金時期而致發展遲緩,後續補救得花費更多心力,甚至事倍功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