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得過水痘就終身免疫? 醫駁:病毒會潛伏

2021/05/06 19:16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醫師建議4-6歲兒童接種水痘疫苗第二劑,這是預防水痘最有效的辦法。(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有不少的水痘個案,在校園群聚發生;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料統計,截至110年4月12日至25日,兩週全台水痘健保門診共達1465位就診人數,主要感染族群為15歲以上共682人次,5-9歲為次要族群共386人次。

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指出,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多發生在12歲以下的兒童身上。雖然幾乎所有人於感染水痘後都會終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潛伏於人體內,並在多年後復發引致「帶狀疱疹」,俗稱「皮蛇」。

水痘可透過空氣傳染 病毒比新冠肺炎還強

楊為傑說明,自106年開始,台灣正式建議4-6歲的兒童自費接種水痘疫苗第二劑(第一劑是一歲時接種的),這是預防水痘最有效的辦法。水痘可以透過「空氣」傳染,傳染力極高,也就是說,跟水痘的患者共處一室,可能只是同教室一起上課,就會被傳染,不用互相接觸。

楊為傑指出,在沒有抵抗力的人群中,平均而言,一個水痘患者會傳給 10-12 人,這數據可是比當前的新冠肺炎病毒還強很多,新冠肺炎病毒的R0值約莫是在3。蠻多人的觀念還停留在上一代教的「得水痘沒關係,反正得了就終身免疫」可問題是,得了水痘,將來就有可能會得帶狀皰疹(皮蛇)!

楊為傑呼籲,不要再認為得水痘沒關係,目前台灣1年還有1萬多例的水痘個案,希望可以把這個疾病,在下一代根除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