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宵吃湯圓有負擔? 營養師教你聰明吃

2021/02/22 19:56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吳家瑜說,甜、鹹湯圓各有人愛,但是要注意高油脂、糖分、鈉及熱量,就能聰明吃,不變胖。(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上班族雖已早早開工,但傳統農曆新年其實要到正月十五元宵節賞花燈、吃完元宵湯圓才算正式結束,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吳家瑜表示,許多民眾的肚子近來似乎才剛消化完年菜而小了些,緊接著又是個讓人多吃幾口就能吃下過多熱量的元宵節,無論甜、鹹湯圓的內餡或湯底,都可能攝取過多油脂、糖分、鹽及熱量,建議甜湯底以枸杞等中藥材熬煮或以代糖替換砂糖,鹹湯底則以蔬菜湯取代爆香油蔥酥。

吳說,市售湯圓琳朗滿目變化多,甜鹹口味湯圓各有人愛,常見傳統10顆紅白小湯圓已有半碗飯熱量,若以紅豆湯底加粉圓、花生等配料或糖水,這碗甜湯圓熱量至少400大卡起跳,深受歡迎的芝麻、花生、紅豆等包餡湯圓,其實是高油脂、糖分食物,光1顆芝麻或花生就有70大卡,建議可搭配紅棗、桂圓、枸杞和老薑等中藥材煮成的湯底取代糖水,嗜吃甜的民眾可選擇天然甜菊葉代糖取代砂糖。

至於包餡鹹湯圓如何聰明吃,她說,只要善用調整食材搭配的技巧,就能讓營養更均衡,由於鹹湯圓多添加油蔥酥、五花肉及調味料,含有高油脂及鈉,建議湯頭以昆布、紅白蘿蔔、洋蔥等多種蔬菜熬煮,再加入少許瘦肉絲、青蔥提味,取代爆香的紅蔥頭,便可減少鹽、油脂及熱量的攝取。

同時在湯中若加入茼蒿、香菇、韭菜等蔬菜,既增加膳食纖維攝取,也能增加飽足感,還可代替正餐食用,一般4顆包餡湯圓熱量相當於1碗白飯,提醒家中老人及小朋友吃湯圓時,一定要小口吃、細嚼慢嚥,以免噎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