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招吃大餐不怕胖 醫:這個一定要和正餐一起吃

2021/02/16 07:38

減重醫師蕭捷健建議,零食要和正餐一起吃,保持餐與餐之間空腹,讓身體去燃燒脂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然春節快要結束,但是家裡還有一大堆好料,一大堆零食,一路可以吃到元宵節,面對體重與美食的天人交戰,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指出,只要做好這6招,吃大餐不用怕,想要變胖也沒那麼簡單!

1、零食和餐一起吃掉
這是重點中的重點。過年期間三餐已經攝取了不少熱量,就應該要讓餐與餐之間空腹,讓身體去燃燒脂肪。一直吃零食,身體就一直處於吸收合成的狀態,無法燃燒脂肪,並且讓你把大餐吃下去的熱量,吸收的更淋漓盡致。

2、飯前喝杯蛋白飲
一小杯250CC的乳清蛋白飲就含有20克蛋白質,一份濃豆漿也有15g蛋白質。用餐前先喝蛋白質,可以讓血液裡充滿氨基酸,這有幾個好處:
●協助吃下去的澱粉合成肌肉。
●穩定血糖,降低脂肪形成。
●提高吃東西的滿足感。
●研究發現,餐前光喝10g乳清蛋白,就可以減少攝取109大卡的熱量。

3、盡量挑選海鮮和蒸煮料理的食材
其實大魚大肉和海鮮,只要不是油炸裹粉勾芡,都不容易吃胖的喔。

4、每天至少4000ml水分
喝水能夠促進代謝,排除水腫。

5、運動
蕭捷健說,這點就請大家量力而為啦。為了維持專業的體態,他會在大餐前先去健身房做一個小時的重量訓練,把吃大餐變成是為了長肌肉;吃完大餐之後,去散步快走,把吃下去的熱量給消耗掉。

6、碳循環法
過年最大的挑戰,就是連續好幾天吃大餐。平常吃一頓,隔天我們可以吃清淡一點補救回來,往往體重就會回到正常。這是因為,突然多吃下的澱粉,會優先變成肝醣儲存起來,只要隔一天少吃澱粉,就可以把這些肝醣燃燒掉。

問題是,從除夕到初三,至少會有連續4天吃大餐。除夕夜你就把肝醣的儲存空間給塞滿了,接下來每一天吃下去的澱粉,都會全部變成脂肪堆起來,所以有人過完年就胖個3、4公斤,完全不是危言聳聽。所以,吃大餐不變胖的秘密,就是大餐前至少三餐零澱粉(包含水果),把肝醣都燃燒掉,大餐後至少三餐零澱粉,往往體重會馬上回到正常。

蕭捷健表示,增重1公斤,我們需要7700大卡的熱量盈餘。也就是說,從除夕夜到初三,每天多攝取2000卡,才會多一公斤;只吃正餐,零食餅乾不吃,根本很難吃下這麼多熱量,想要變胖也沒那麼簡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