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菜頭粿、年糕吃不完 有這種情況快丟掉

2021/02/15 13:30

菜頭粿就是蘿蔔糕,依臺語發音為祈求有個「好彩頭」,表達對來年的美好期望。(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街小巷處處飄散著「粿」氣,是從小到大熟悉的年味。不過,往往有時買太多吃不完,過了元宵節還在吃年糕,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研發組蘇梅英組長,分享關於年節吃糕粿的飲食習俗,以及選購和保存上的要訣。

蘇梅英表示,亞洲南方以稻米為主要農作物,因此華人年節應景食品裡,大多以米為材料而延伸發展出多樣周邊產品。像臺灣過年必食年糕,取其諧音有「步步高陞」之寓意,表示在新的一年,不論學業或事業都能更上一層樓;而年節吃湯圓則代表「全家美滿團圓」;菜頭粿其實就是蘿蔔糕,依臺語發音則為祈求有個「好彩頭」,表達對來年的美好期望。

蘇梅英指出,「菜頭粿」以在來米粉為原料,是以生米製漿後、壓榨脫水或是利用現成的在來米穀粉混合蘿蔔絲蒸熟成形;「年糕」與「湯圓」則以糯米製成,一樣需經磨製成漿、壓榨脫水或使用糯米穀粉加水揉捏成糰,經熟化處理,其組織狀態因原料米澱粉組成結構不同,相較之下糯米產品口感軟黏而非扎實狀態。

由於不少民眾仍習慣上傳統市場購買年貨,食藥署叮嚀,購買糕粿類產品應配合冷藏保存,如在露天開放式場所購入,回到家應立即冷藏並儘快食用完畢。

有濕、黏狀態表示已開始腐敗應全部丟棄

購買前也應留意表面,如有濕、黏的狀態,可能表示產品已經開始處於腐敗過程,除非是剛蒸出來的正常水氣,否則表面應呈現清爽狀態,不應有水水的感覺,並有米的香氣存在。蘇梅英建議民眾購買包裝完整、標示清楚,且以冷藏販售的產品,以降低食安疑慮。

關於保存方式,若包裝打開後無法馬上食用完畢,需存放在冷藏0~7℃間;且菜頭粿不適合為了延長保存期而冷凍,因澱粉老化後再復熱會使口感偏乾硬。另外,切糕粿之刀具也要保持乾淨清潔爽,建議民眾一旦產品有長霉,或表面開始產生濕黏物,即應全部丟棄不再食用。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04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