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活環境很重要! 研究:噪音恐增加失智症風險

2020/10/29 17:25

長期生活在噪音環境,除了會使心情鬱悶外,也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際失智症協會指出,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而導致失智症的原因也相當多,近日密西根大學一項發表在《阿茲海默與癡呆症》期刊的新研究指出,長期生活在吵雜多噪音的環境,也有可能提高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該研究對5227名65歲以上的年長者進行追蹤,在對教育、種族、煙酒、空污水平和其他變項因素進行控制後,分析了他們近5年生活環境的噪音水平,並用定向、記憶和語言的測試對他們進行評估。

研究發現,5227名研究參與者生活環境的噪音大多落在51.1至78.2分貝之間,其中約有11%參與者罹患失智症,30%患有輕度認知障礙,而輕度認知障礙最後也高機率會發展成失智症;研究人員表示,噪音水平每增長10分貝,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將上升30%,而長期的噪音環境如高速公路旁、核心交通要道等,都會使年長者的大腦難以正常運作。

研究人員也表示,失智症和噪音的聯結還需更多證明,目前有許多研究表明聽力受損和失智症有關,能確定的是,過度的噪音會導致睡眠不足、聽力喪失、心跳加快、血管收縮和血壓升高,而這些症狀也都與失智症的風險增加有關;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曾指出,以西歐國家為例,每年至少有100萬人因環境噪音而喪命,其中大多是因心血管疾病造成,目前也有超過1.25億的歐洲人生活在55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中,呼籲世界各國要積極推動政策或計畫降低噪音對民眾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