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讓大腦退化 第二語言有助預防失智症

2020/10/24 15:57

學習語言有助於幫助大腦思考,降低失智症發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台灣,從小就開始學習第二語言是必經的教育歷程,學習第二語言讓人們能和更多人溝通,拓展社交,並了解與自己不同的文化,不僅如此,據《CNN》報導,學習第二語言也能刺激大腦,減緩或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益處不分年齡 第二語言能強化注意力

多倫多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的教授艾倫.比亞韋斯托克(Ellen Bialystok)長期致力於研究雙語對認知發展的影響,她表示,雙語對大腦的影響不分教育水平,就算是未受過教育的人或是文盲,學習第二語言都有助於刺激大腦,隨著年齡增長,甚至能保護大腦,預防失智症;她也說:「大家都知道,使用一個語言的次數越多,就會越越來越熟練,但如果經常使用兩種語言,人的大腦也會巧秒的不斷重新整理」。

比亞韋斯托克認為,第二語言的能力主要作用在注意力系統,第二語言讓知道人們知道自己需要注意的是什麼,並忽略外在的干擾;而針對年長者學習第二語言受否為時已晚,她解釋:「無論幾歲,人們的身體會因固定運動而增加氧氣的吸收能力,而大腦也是,使用多種語言,大腦吸收更多東西的能力就會增強,也能維持身體的活動力」。

第二語言的其他好處

凱西.瓊斯(Kathy Jones)是一名最近移居加州的退休教授,她在她的人生後半決定開始學習第二語言­­—西班牙語,她認為學習語言開闢了自己以前從未想像過的視野,使自己接觸更多藝術和文化,跟著一群人喜歡學習語言人一起旅行,創造了許多美好的回憶,愉悅的心情也讓自己的心理更加健康。

透過語言認識不同文化的人事物,除了能拓展社交圈,也能刺激大腦思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其他增強大腦能力的方法

●參與藝文活動

比亞韋斯托克表示,語言只是大腦「認知儲存」一種方式,重要的還是確保大腦維持活躍,尤其年長者在離開校園或職場後,大腦更需要接觸不同的事物,因此透過電影、音樂會等藝文活動,不僅能刺激大腦,也能藉此多和他人交流,社交活動也能刺激大腦思考。

●精益求精的生活態度

無論在校園或是職場,許多人在面對問題時,往往會抱著做完就好的心態,比亞韋斯托克認為,在生活若能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不停專研有助於大腦,在越棘手的問題上越投入,大腦也就更能獲得更多訓練。

●睡眠和運動

充足的睡眠和規律的運動是身體健康的重要基礎,其中有氧運動對大腦是最好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